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马斯上台先得筹足开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组建的新政府29日正式成立,24名阁员在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主持下宣誓就职。巴勒斯坦新政府由19名哈马斯成员和5名独立人士组成,其中9人是工程师,其余人员也都拥有大学学历。

  由于以色列的封锁,就职仪式分别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两地同时举行,并通过视频转播设备联系。

  巴勒斯坦新政府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外交部长马哈茂德·扎哈尔、内政部长赛义德·赛亚姆等10名成员在加沙宣誓就职,而财政部长奥马尔·阿卜杜勒·拉齐克等14名成员在拉姆安拉宣誓就职。

  不会和以色列谈判

  哈尼亚随后和阿巴斯分别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哈尼亚重申,哈马斯现阶段不会和以色列展开谈判。阿巴斯则在另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希望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新政府“与美国和以色列保持经常性接触,使巴勒斯坦人民免遭国际社会隔离”。

  哈马斯政府上台伊始,经济制裁接踵而至。就在哈马斯政府宣誓就职后不久,加拿大政府率先宣布暂停对巴自治政府的援助。经济学家指出,巴勒斯坦目前每月的自主创收能力只有2000万至3000万美元,而政府每月支出却高达1.2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巴勒斯坦新政府对内需要处理与其他各派别的矛盾、铲除腐败、实施改革,对外则需要打破美国和以色列的封锁,并获得国际社会承认。

  新闻分析

  哈马斯面临“大考”

  新成立的哈马斯政府构架呈金字塔形,总理在顶端,位居其下的是掌控外交、内政和财政等关键职位的哈马斯要员,而独立人士和技术专家则构成政府的基座。但是,包括总理在内的所有内阁成员中没有一人从事过政府管理和对外交往的具体工作。这一政府构架预示,如何增强执政能力是哈马斯政府面临的首要考验。首先是确保经济自主的能力。总理哈尼亚在执政纲领中特别指出“自力更生”的重要性,哈马斯其他领导人也反复强调要实行“勒紧裤腰带”式的经济紧缩政策。

  其次是从事公关活动的能力。哈尼亚已经坦言巴勒斯坦急需外部财政支持,也着重呼吁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提供援助。各界一致认为哈马斯是引进透明的财政制度和铲除官僚腐败的好手。但是,能否成功说服“兄弟”国家,尽快兑现各项援助承诺,弥补巨大的财政赤字成为哈马斯内阁的当务之急。

  再者是确保安全的能力。结束巴自治区混乱局面,治理武器泛滥是百姓关切的头等大事。哈马斯采取怎样措施,如何安抚部分军事抵抗组织,同时还要避免暴力对抗是下阶段工作的另一重点。

  由于秉承不同的政治理念,哈马斯上台打破了巴勒斯坦传统的以民族权力机构为核心的执政格局,从而形成政府和民族权力机构两套决策体制,无形中形成“内外朝”式的新执政格局,“内朝”专心治理内务,而“外朝”主管与以色列和美国打交道。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状况有可能为今后巴勒斯坦局势的发展埋下隐患。

  细看哈马斯的执政纲领,可以发现,其中没有提及“(武装)抵抗(占领)”,没有就“承认以色列”作出文字表述。至于对待相关和平协议的态度,也只是笼统表述为“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加以处理”。

  巴勒斯坦政论家海尼表示,很明显,哈马斯在采用“积极的模糊策略”来规避执政之初面临的外部压力。与此同时,通过回避敏感和关键的原则性问题来最大程度地争取国际同情,等待有利于巴方的时机。

  鉴于以色列不会同哈马斯政府对话,哈马斯也不同以色列谈判,巴以和平进程在可预见的将来前景难以看好。(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