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有文明道德才会受到尊重——徐光春直陈提高文明道德素养的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0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解放初期,我们下大力气消灭了黄、赌、毒现象。但现在这些社会丑恶现象却有所回潮。对此,中央非常担忧,百姓反应强烈。如果这些问题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将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目标的实现。”3月30日,在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论述座谈会上,省委书记徐光春旁征博引,从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小事说起,直陈全社会提高文明道德素养的重要性。

  徐光春首先讲到的是广大农民,他说:“河南是全国第一农业人口大省,乡风文明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题中应有之义。新农村光有漂亮的房子不行,光有满口袋的钞票也不行,还需要广大农民具有高尚的文明素养,广大农村具有良好的社会风尚。把旧农居拆掉建新房容易,提高农民的整体素养很难。因此我们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培养造就出有知识、有文化、有道德、有技术的新型农民,我们还有大量艰苦的工作要做。”

  接着,徐光春又讲到城市里的种种不文明现象,他说:“我们的城市也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现在各地都在积极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城市里高楼林立,街道宽阔,绿化美化,可以说硬件设施搞得很不错。但是市民的文明素养到底如何呢?有人住着很高的楼房往下丢垃圾、吐痰,有人在漂亮的街心公园攀枝摘花、破坏雕塑,宽阔的马路上,开车的、骑车的,你挤我我挤你,不讲交通规则。如果没有文明的素养做保障,我们再漂亮的城市也不能造就出良好的人居环境来。”

  说到这里,徐光春话锋一转,说:“现在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恣意妄为,假医、假药、假干部、假文凭、假证明都冒出来了。个别种菜的不吃自己卖的菜,卖包子的不吃自己卖的包子,甚至个别作家写的乌七八糟的书堂而皇之出版,却不敢拿出来让老婆孩子看。中国有句老话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都知道是不好的东西,怎么能拿出来糊弄别人、祸害别人呢?”

  徐光春最后说:“解决上述这些问题,治本之策就是切实树立起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我们一方面要加大力度,树立河南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对目前城乡存在的一些不良社会风气也不能视而不见,要下大力气解决。不能因为我们有任长霞、有李学生、有魏青刚、有洪战辉,就看不到那些败坏河南形象的恶习和恶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为公民道德建设树起了新的标杆。我们只有真正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才能坚持用科学的眼光认识世界、用健康的心态对待人生、用正确的准则规范行为,才能引导人们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提高辨别善恶的能力,形成人人崇善、人人行善、人人同丑恶言行作斗争的良好风尚。”

  徐光春一席语重心长的诤言,引发了与会人员深深的思考。□河南日报记者万川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