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为河南美术创作“把脉” 中原画风蓄势待“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河南美术虽然有着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却始终无法像书法那样在全国占有优势,怎样才能使“中原画风”这面旗帜像“中原书风”一样在国内艺术界迎风飘扬?3月29日,省内文艺界专家聚集一堂,共同为河南美术创作把脉,为由美术大省向美术强省迈进献计献策。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省文联主席张海首先介绍了“中原书风”的确立过程。张海

说:“当初并没有提‘中原书风’,20世纪80年代河南省举办的‘墨海弄潮’书法展在全国产生了极大影响,河南书法家在随后举行的第四、五届全国书画展上入选获奖人数都居全国第一,逐渐确立了河南书法在中国的领军地位,国内评论界也顺理成章地提出了‘中原书风’的概念。美术不一定走书法的路子,如果没有更合适的名字,也可以先提出‘中原画风’,有了这杆大旗,大家跟着旗帜一起前进,有利于河南美术的崛起。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怎样才能从理论到实际都能说服人。”

  国内美术界“画风”、“画派”的形成大概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水到渠成的,这种过去比较常见;还有一种是先提出概念,然后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近年来兴起的“漓江画派”、“黄土画派”、“关东画派”都是如此。

  画家李明介绍说,“中原画风”这一称谓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已由老一代艺术家提出。1997年召开了“中原画风初探”座谈会,把这一概念正式公布于世。当然,对于这个提法有不同的看法,这是正常的。近年来,省内美术界为“中原画风”的确立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开研讨会、办展览、出版图书等等。

  方照华、曹新林、李运江、谢冰毅等认为,从宋代以后,中原本土画家出现断层,而目前河南中国画的发展到了一个关键时期。省内中青年画家已经成长起来,出现了一批30至50岁的成熟画家,这是河南省美术界发展的一个契机,我们应该抓住机会,把河南画家的优秀代表推向全国。焦书晖说:中原画风是个文化大概念,可以借鉴别的地方整体推介的做法,做好河南画家的宣传策划包装。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胡昌国说:“我们要根据中原北方的特点去研究中原画风的特点,推出大家,推出大作。我们的画家要潜心耕耘,淡泊名利,要想把河南美术推上去,就需要有一批人甘于奉献。”

  据记者了解,省委宣传部、省文联近期将举办一次大型专题展览,挑选一批有实力能代表现阶段河南美术水平并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中青年画家,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包装、推介、宣传,精心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创作风貌,力争在较短时间里推出几位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画家。对于这个展览,与会的画家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为推出具有代表性的优秀画家,参加展览的人数一定要严格控制,作品一定要精;可以分山水、人物、花鸟等专题进行展览;展览可以先在郑州搞,时机成熟后集中到北京去展览,今年搞了明年再搞,增强中原画风的气势;可以组织画家围绕中原题材进行专题创作,增强中原画风的特点和凝聚力。□首席记者张体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