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提价五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提价五成(图)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提价五成(图)

  本报记者王飞

  昨天,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根据近期国内航空煤油价格变动情况,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民航总局适当调整现行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800公里以下航线由每位旅客20元调整为3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由每位旅客40元调整为60元。执行时间暂定为2006年4月10日至10月10日。这是自去年国内燃油附加费复征以来首次提价。

  提价背景

  国内航油价格四度提价

  此次燃油附加费提价已有先兆,就在3月26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将从即日起再次提高航空煤油的出厂价格,上调幅度在290~330元之间,幅度在6%左右。

  据了解,这已是过去一年中国内航油价格第4次提价。2004年年初,国内航油价格仅有3300元/吨左右,而目前,航空公司使用的3号喷气燃料已上调至5040元。

  航油价格的连续提价也使得国内航空公司航油成本急剧攀升,在总运营成本中的比例已逼近40%。数据显示,去年国内航油消耗总量为930万吨,航空公司燃油成本高达451亿元,比上年剧增148亿元。

  但国内航油提价可能还将持续,据中航油集团有关人士介绍,目前从国外进口一吨航油在国内销售,大概要亏损1000元左右。其中主要原因是国内对进口航油征收的关税和增值税高达27%左右,远远高于国外。

  航空公司申请翻倍征收

  根据去年国内航空公司仅盈利16.5亿元的数据计算,今年每吨航油的价格只要上涨177.42元,航空公司16.5亿元的盈利将化为乌有,超过这个涨幅,航空公司将不得不面临亏损。

  而航油每吨再涨300元让各大航空“叫苦不迭”,并联合向发改委和民航总局递交了调高燃油附加费的申请,各大航空公司要求在800公里以下航段的航班每人征收40元、超过800公里每人征收80元的燃油附加费。

  但发改委并没有完全同意航空公司的申请,昨天正式发布通知称,对于800公里以下的航段,每人可征收30元的燃油附加费,而对于800公里以上的航段,每人征收60元,执行时间暂定为2006年4月10日至10月10日。而根据此前发改委和民航总局的文件,800公里以下的燃油附加费每人征20元、超过800公里的每人征收40元。

  相关新闻

  铁路货运亦提价

  除上调燃油附加费外,国家发改委昨日还通知,为缓解铁路货运价格偏低的矛盾,经国务院批准,自4月10日起,国家铁路货物统一运价由现行平均每吨公里8.61分调整至9.05分,平均每吨公里提高了0.44分,也就是说,届时,铁路一车皮1000公里运费涨264元。

  对该项价格调整,广铁货运部门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未收到发改委正式通知,但据此调整标准,以一车皮货物重量60吨计算,每1000公里一个车皮的运费将增加264元左右,1000公里相当于从广州到湖北地区的铁路货物运输距离。(李婧)

  后续政策

  补贴措施将出台

  对于昨日的交通行业调价政策,省物价局表示,发改委在成品油调价时曾表明,将建立民航、铁路以及出租车和公路客运等运输价格与成品油价格的联动机制,在企业适当消化涨价影响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对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运输价格进行适当调整,及时疏导成品油涨价影响。

  对油价形成机制改革配套政策中提及的补贴问题,广东省物价局有关人士昨天表示,发改委、财政部将很快出台对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予以补贴的相关措施,而广东省也将根据该统一政策结合广东实际出台具体执行措施。(李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