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玉明:放映机旁的坚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11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毕红梅 通讯员 李斌看着《闪闪红星》长大的石玉明,对电影怀有特别的记忆和情感。高中毕业后,石玉明成了周村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的一名乡村放映员,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今年43岁的石玉明是周村南郊镇贾黄村人。二十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南郊、北郊、王村、萌水等乡镇的各个村落。在这些地方只要一提起贾黄村电影队的石玉明,可以说是

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石玉明头脑灵活,是个善于抓住机遇的人。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石玉明就抓住中央鼓励农民搞个体经营的机遇,花700多元钱买了一台放映机,在自己家办起了固定露天电影院。

  “我爱电影,能为村民放电影是我最开心的事,但里面更多的还是一种责任,放一场免费电影比挣钱更重要。”石玉明是第一届通过民主选举当上村委主任的人,作为一名村干部,他更看重电影的社会效益。“记得有一次,我到一个村放映《妈妈再爱我一次》的影片,站在放映机旁的两位女学生被影片感动得痛哭流涕,看到此情此景,我都快放不下去了。散场后,学校老师找到我说,‘老石,你要常来啊,孩子们需要这样好的影片。’”这以后,石玉明不仅在村里放,更把一批优秀的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像《烈火金刚》、《少年雷锋》等电影搬进了学校的课堂。

  “在农村放电影可不像在城里的影院那样舒服,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下雪,只要不影响观看都要坚持放完,哪怕只有一名观众,也要放完。”为出行方便,石玉明花1.7万元购置了一辆农用三轮车,专门用来放电影。去年开春时节,春寒料峭。作为党员的石玉明为配合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来到一乡村义务放电影。由于天气寒冷,来的人寥寥无几。一位热心的村民过意不去地对石玉明说:“老石,你晚一点放,我这就帮你喊人去。”当100多人聚集到广场时,石玉明内心的那份热乎劲顿时驱散了身体的寒冷。

  二十多年的放映生涯,石玉明见证了电影的火爆与萧条。问他为什么如此坚守这块阵地,他说:“我了解农村,农民需要电影,我们不应该放弃这个广阔的市场。我有责任和义务把好的影片带到农村,让农民在休闲娱乐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