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施财技 国美电器变外商独资企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施财技 国美电器变外商独资企业(图)

  昨天,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HK0493,百慕大注册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付出高达69.876亿港元的代价,买下黄光裕拥有的35%的国美电器有限公司股权,至此,在香港上市的国美控股将全资拥有国美电器有限公司。

  撰文/本报记者卢德夫

  根据公告,国美控股(HK0493)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向其董事会主席兼大股东黄光裕收购余下35%的国美电器股权,涉及总代价高达69.876亿港元。

  据黄光裕透露,由于相关交易已经取得商务部批准,因此,此项交易完成后,国美电器将“摇身一变”,成为外商独资零售企业。

  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杜鹃表示,此次收购有助于提升财务表现,按照2005年业绩计算,无论盈利或者市值都有近五成的增长。

  根据公告,此次交易的代价包括以每股8.05港元发行的、相当于52.353亿港元的国美电器新股,以及利用上市公司内部资源和现金支付的9.9亿港元,另外的7.614亿港元则是用来抵消黄光裕在北京的一个地产项目欠上市公司的资金。

  黄光裕套现近70亿港元

  随着公告公布这项交易,国美控股昨天股价大涨,截至本报截稿时,国美控股(HK0493)收于8.40港元,创造了近一年来的新高,每股涨0.35港元,涨幅达到4.35%,国美控股的市值也达到了138亿港元。

  黄光裕还需“被迫”套现

  值得关注的是,即便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悉数注入上市公司,黄光裕还需要“被迫”套现。此前黄光裕等关联人士拥有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HK0493)66.04%的股权,公众持有量为33.96%,达到联交所规定的“公众持股量不得低于25%”。但此次交易完成后,黄光裕对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的持有量将增加至75.67%,而公众持有量则降为24.33%,低于联交所的规定。

  对此,国美控股(HK0493)通过公告承诺,将在这项交易时或者交易完成之前采取适当措施,以确保在交易完成时公众持股量维持在25%的最低限制之上。分析认为,这意味黄光裕还要再度“被迫”套现。而此前黄光裕已两度套现20多亿港元。

  实际上,国美控股取悦资本市场的手段也非常高超,比如此次8.05港元的新股发行价,较最近十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7.490港元有7.48%的溢价,较此前连续3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7.465港元有7.84%的溢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