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银行邀高官办钻石卡为何惹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19 南方报业网

  中国民生银行日前推出了国家特批的“民生钻石信用卡”,透支额度最高可达300万元。比其“奢华尊贵”程度更加引人注意的,是它锁定的目标人群:除了企业家和明星这些众所周知的富人,还包括副部级以上政府官员。民生银行怎么了?副部级以上官员何以如此显贵?在媒体与公众的议论声中,民生银行出面澄清:此卡并非针对“高官”,也不会给每位副部级以上官员都发一张,而且300万元也只是透支上限。

  但是民生银行无法否认,“高官”仍然在钻石卡邀请之列,而且最低等的钻石卡透支额仍然高达100万元。相对政府官员每月数千元的薪水,100万元和300万元没有本质的区别,都是无法支付的天文数字。更不要说,有勇气透支100万元,其真实财力想必远远不止这个数字。单看表面现象,这个事情显得相当荒唐,难道民生银行疯了?我们的银行真的如此热爱坏账吗?他们怎么进行信用评估的?如果我们相信民生银行对客观事实的判断是清醒理性的,那么结论就是,这个客观事实出现了某种不健康的症状。而激起人们议论的,其实也正是这坚硬的客观事实,以及这事实里的不健康症状。

  针对这条新闻,新浪网做了一个调查,结果显示,参加投票的9000多人中,有超过47%的网友认为,民生银行此举是“诱导官员腐败,容易导致权钱交易”;超过46%的网友认为,“中国是官本位社会,官大一级通吃”;只有不足6%的人认为,这是“银行的商业行为,没什么好奇怪的”。

  显然,大多数投票网友的判断都不是基于对事件的详细了解,而是来自个人对当下社会的某些理解,甚至可能是包含了情绪化的偏执反应。但是这个调查结果至少可以说明,网友们对“副部级以上官员”这一群体的感性认识——他们从来都不惮于以最大的愤怒来控诉权钱交易和官场腐败。然而,愤怒必有起因,这样的认识绝非无缘无故,它多半是来自现实生活的教育。

  其实,最少数的网友,他们的观点也不是没有道理:这根本是一桩商业行为,在这一具体事件中,谁都没有错。“副部级以上官员”们不过是接受邀请办了一张卡,他们又没有抢银行,而且也没有从“收卡”这一行为中受贿。而民生银行不过是根据自己对事实的判断,去划定财力惊人的“显贵人群”。若说银行此举是为官员日后权钱交易提供方便,确实是无法证实的臆断;若说银行不问官员钱从哪来,那倒实在是苛求,分辨金钱的净污,怎么会是银行的职责。

  把话说白了,这件事情的焦点,不在银行,甚至也不在高官。人们似乎早已经接受了权钱交易的存在,只是始终以为这种事情非常丑陋、不堪公开,至少官员们自己没有勇气将它公开。钱从哪来?这一个简单的追问就有可能暴露出连绵不绝的腐败案。但是现在,银行的超豪华钻石卡,无异于将商人对某些高官的判断公之于众。一个所谓的公开的秘密,就这样真的公开了。而公开以后,又没有具体的人、具体的机构,站出来去追问,到底是哪些高官财力惊人?事实上单凭办卡这一事实,也不足以证实任何人已经贪污腐败。阴影里的钱就这样轻松简单地走出来了,似乎不会带来任何惩罚,甚至还闪耀着钻石般洁净的光芒。这确实是一件让人失望让人愤怒的事。

  将腐败留在阴影里,至少还构成道德上的压力。不干净的钱一旦试图走出阴影,必然要面对公众的谴责。而且公众也有责任谴责它,虽然也许已经无力改变事实,但是这其实是不能再突破的底线,是这个社会对公平正义的最后坚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