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1年上书市长 要救深圳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20 南方新闻网

  11年上书市长要救深圳河

  市民林敬成几十年来观察深圳河形成治理方案,建议利用海潮引海水治河

  11年,并不是一个短暂的时间;11年,只是为了圆一个让深圳河水由黑变清的心愿。今年54岁的市民林敬成一直忧心于深圳河水的变黑变臭,几十年来,他坚持观察深圳河,

形成自己的一套治理方案。1995年12月,林敬成第一次给市长写信,提出他的治理方案,从当时的市长历有为一直写到了今天的市长许宗衡,其间虽然两次收到相关部门对其方案予以否定的回复,但他仍不放弃。这一写,就是11年。

  一场大雨过后,在上步立交一带,一戴眼镜男子独自走在深圳河边,不时停下脚步观察着河水,陷入沉思。

  “几十年了,这已经成为我的一个习惯了”。这个男子叫林敬成,今年54岁。自1977年毕业分配到深圳后,他几乎目睹了深圳河水由清变黑臭的全过程。为了了解和研究深圳河的水流量和洪水的夹沙能力,大雨过后只要有空他就会到深圳河边走走,观察一下水流变化情况。

  长年的观察使他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治理深圳河的办法,多年来深圳河一直治理未果,他决定将自己的办法以书信的形式转交给市长,希望能引起重视并被采用。

  1995年12月,林敬成第一次给市长写信,从当时的市长历有为一直写到了今天的市长许宗衡,这一写,就是11年。

  11年坚持自己的治理方案

  “看了您亲身考察上海苏州河治理的报道,对治理好深圳河,我又燃起了希望。”看到媒体报道深圳市长许宗衡带队考察苏州河等河流的治理情况后,本月中旬,林敬成又一次给市长写信。他说,目前他已经把信给了信访办,还没有等到市长或者相关部门给他的回信。

  林敬成回忆说,他也不记得这是第几次给市长写信反映深圳河的治理情况了。“从1995年到现在应该有10多封了吧。”他说,他提出的治理方案和治理苏州河的方法有些是相同的,所以看到许宗衡市长考察苏州河的报道后,自己再次鼓起勇气写了《利用深圳河治理深圳河》的建议信,希望能交到市长手中。

  先截污,然后调水补水

  在林敬成两页纸的信中,主要阐述的治理方法是用补水工程来解决深圳河的污染问题。他认为首先是要截污,然后调水、补水,两者缺一不可。最有效的办法是利用海潮引海水治河。

  “深圳河治理了这么多年,也没有根本改善,为什么就不能考虑一下和苏州河一样建闸呢?”林敬成建议在深圳河下游的河道口建造水闸泵站,用来调节海潮。再筑一道隔墙,让深圳河形成双河道。

  林敬成说,他的老家在汕头,从小就生活在海边,对海潮很了解,早年在上海念书时也经常会到苏州河边转转,到深圳后工作单位和住地都在深圳河旁边,如今搬了新房,也在布吉河旁边,几十年来,他一直在研究深圳河的污染问题,对自己的方案很有信心。

  方案虽两度被否仍不放弃

  尽管林敬成对自己方案有信心,但是有关部门的回信都对其方案予以否定。“10年了,我给五六任市领导写过建议信。”林敬成表示,其间,只有两次政府相关部门做出了回复。一次是1996年8月,他写的第一封信由市政府转交给深圳市治理深圳河办公室并作了回复,2002年他再次写信时,水务局也做了回复。但这两次回复都因为种种原因和理由,否定了他的方案。但11年来,林敬成仍然坚持他的方案没有改变过。

  “主要是我觉得他们的观点站不住脚,不能使我信服,反而让我对自己的方案更有信心。”林敬成坦言,他到现在仍然坚持给市长写信,“我很希望有专家帮我‘称一称’我的方案,就算是反驳我,这样我也能心服口服。”

  ■对话

  若无法驳倒我,仍坚持写下去

  林敬成称自己热爱这座城市,只是在做一个市民该做的事情

  记者(以下简称记):最早的一封信和最近的一封信是什么时候写的?一共写了多少封?

  林敬成(以下简称林):最早一封信是在1995年,当时深圳正在对深圳河进行大规模改造和整治,媒体宣传也很多,都是过于乐观地认为很容易解决。当时我就急了,12月底给市长写了一封信。最近的一封信是在今年3月中旬写的,当时看到许宗衡市长带队到苏州河调研考察的报道,我又写信了。这么多年了,应该写了超过10封了,有时候交给信访办或者市长信箱,也给过人大。

  记:11年来你的方案一直没有修改过?你不觉得11年来很多东西都会发生变化吗?你是学水利方面的吗?

  林:对,11年来我一直没有修改过我的建议,因为至今没有人能反驳我的观点而让我心服口服。我不是学水利的,但我出生在汕头,小时候就生活在海边,毕业后来深圳工作也一直在深圳河边的一办公楼里工作,家先后住鹿丹村和布吉河附近,一直相信一生真的和水有缘分,所以就这么坚持做了下来,几十年了,只要大雨过后,我一有空就一定会到深圳河边看看水流量和水流速度等。

  记:你找过专家帮你看过方案吗?

  林:没有。我也想找人看,所以我写信给市长,也找媒体。这些年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按照我的观察,深圳河还是有所改善的,明显没有前几年那么黑、臭了,但至今也没有完全改善,所以我对自己的方案仍然很有信心。

  记:你找媒体,不怕别人说你作秀吗?毕竟你只是给市长提一个建议而已。

  林:我今年都已经54岁了,人生经历早就告诉我不要在乎别人怎么看我了,而且我只是做了一个市民该做的事情,我热爱这座城市,也觉得自己和水很有缘分。提提市民自己的看法,也不耽误本职工作。

  记:要是这次又得不到回复或者被否定呢?

  林:那我也没有办法。但如果被否定,只要说得有理让我信服,我也能接受。如果说出的道理无法驳倒我的观点,我依然会坚持写信给市长。

  ■观点交锋

  林敬成治理方案:

  下游河道口建水闸筑隔墙形成双河道

  林敬成在他的建议中表示,深圳河治理的效果不佳,主要是没有找准主要矛盾,对症下药。他认为深圳河的根本特征是海潮。他说,深圳河套低洼,上游和下游基本是没有落差,如大雨又遇到涨潮,在强大海潮作用下,洪水无法流出去,夹杂沙子的洪水因海潮阻隔在河内沉积,使河床升高,同时上游水源少,河道长,退潮时河内污水流不出海,涨潮时海潮又把污水压回到河上游,实际使深圳河上游成为一潭死水。

  因此,他认为首先是要截污,然后调水、补水,两者缺一不可。最有效的办法是利用海潮引海水治河。林敬成建议在深圳河下游的河道口建造水闸泵站,用来调节海潮。同时在目前的深圳河中间筑一道隔墙,把深圳河一分为二,形成双河道,涨潮时,双河道上的闸门同时打开,而退潮时就把一个闸门打开,开放另外一边,这样就迫使河水在上游循环,自然补水,解决了上游一潭死水的现状。同时,也把上游的泥沙等冲走,解决河道泥沙淤积问题。

  政府部门两次回复:

  下游建水闸不可能单河道退潮易反坡

  1998年8月14日,深圳市治理深圳河办公室在回复中,详细地介绍了深港双方治理深圳河的背景,并表示当时签订的合作协定关于水污染治理的并不多,同时认为深圳河作为深圳经济特区一条主要航道,在下游河口建设水闸是不可能的,此外还有财政投入以及需和香港协商等问题,把深圳河一分为二也是难实现的。

  2002年12月2日,深圳市水务局也给了他一封回信,同样否定了他的方案。水务局回信主要认为退潮采取单河道有四个问题:首先用隔墙把河道分开,影响了河流水性特征,结果如何还要研究。第二,由于上下游水位相差是确定的,落潮流速并不会因为河道缩窄而加大,达到治淤的效果。第三,封闭一侧可能会导致河道底部形成反坡,流速也将大大降低,河口断面流速更接近于零,失去了夹沙能力,泥沙大量沉积河道中,因此会加快封闭一侧河道的淤积。最后还有投资和涉及香港合作问题等,综合考虑予以否定。

  林敬成反驳意见:

  两边闸门交换使用可防河道底部反坡

  对政府部门的两次回复的否定,林敬成反驳说,深圳在1995年前后治理深圳河时已经大大加宽了河道,建双河道也并不是完全没有理由。而对于海潮的出现会影响水的规律的看法,他认为深圳河不是海湾,是河道,并不会出现很大的改变。至于形成河道底部反坡,他表示并不是只开一边的闸门,两个闸门可以随时相互交换使用,一边开一边关,很简单就可以解决反坡问题。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刘荣

  图:

  54岁的林敬成11年来坚持给市长写信,关注深圳河的治理问题。本报记者陈以怀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