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区委书记向学生推荐好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21 南方新闻网

  区委书记向学生推荐好文章

  刘学强通过发公开信等形式希望中小学生从小时候开始就养成好习惯

  本报讯(记者温元元)深圳面临“紧约束”和“难以为继”怎么办?罗湖区委书记刘学强从今年2月中旬至今,通过作批示、发公开信等形式,把读到的好文章推荐给全区中小学

生,希望他们从孩子做起,“用小习惯改变大世界”。

  书记读到好书批示推广

  2月15日,罗湖区委书记刘学强在《参考消息》上读到这样两篇文章,德国《明星》画刊2月2日发表的《小习惯改变大世界》和《55个好习惯可令世界更美好》,“刷牙关上水龙头,1个四口之家一年节约的水可以注满109个浴缸;两面用纸,可以省下一座森林;而12月吃春笋、3月吃草莓却会造成高速公路上的运输卡车拥堵……”刘学强认为,这些良好的小习惯对于深圳的大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除了在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把好文章通过罗湖区教育局推荐给全区中小学校师生,3月27日,刘学强又向全区中小学师生发表了公开信,深入阐述了“小习惯”对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影响。

  学生写信讲述读后感

  红桂小学六年2班的尧伊如同学对这个建议深有体会,她把自己写的读后感寄给刘学强,“《小习惯改变大世界》告诉我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就能改变大世界。一个人的好习惯是不能改变世界的,但如果生长在地球村的人类都具备这样的良好习惯,大家齐心协力,这个世界会变得更美。”

  而3月24日,刘学强还以“大朋友”的身份亲自回了信,表达了与学生们共鸣而产生的惊喜,他说,“伊如同学,在给你回信之时,我正在市里参加人代会,市委市政府正式提出深圳今后要持续发展,这些内容在‘55个文明小习惯’中就有了,我相信同学们都读过,关键要用呀。”

  学校鼓励学生去实践

  除了刘学强与学生书信往来,这一个多月来,罗湖各区中小学在学习“小习惯”中,鼓励学生把好习惯应用到世界生活中。文锦中学在3月1日接到区教育局的通知后,将“习惯养成教育”加入3月份的教育主题,3月6日组织全校近2000名学生举行“文明上网”宣誓活动等。红桂小学则教育学生应当摒弃讲排场、相互攀比的陈旧观念,从一滴水、一粒米做起,建设节约型、环保型社会。水库小学归纳出为师10个好习惯,并在学生中结合好习惯标准评选文明环保的“水库之星”。

  罗湖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将学习贯彻“小习惯改变大世界”的各校经验印成专刊,并将始终贯彻到日常教育中。

  刘学强致师生的公开信

  “不久前我向你们推荐了两篇文章阅读,一是《小习惯改变大世界》,二是《55个好习惯令世界更美好》。我现在还建议教育局将文章编印成小册子,以便同学们和老师们再读再想再习惯。大家都为深圳的崛起而自豪,下一步怎样再发展呢?……如今,市委市政府确立了走自主创新和循环经济之路……如何做起?最基本的功夫是让所有深圳人转变观念,改变习惯……”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