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也说八水绕长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秦川八水绕长安,汉家五陵空崔嵬。”八水绕长安的记载由来已久。远在两千年前,西汉司马相如《上林赋》中说:“终始灞、浐,出入泾、渭、沣、滈、涝、潏,纡余委蛇,经营乎其内,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这众多缭绕的河道,既有利于人民生活的需要,又增加了长安的美景如画,多少年来,历为人们所称颂。

  渭河发源于甘肃省渭源县鸟鼠山,入陕以后,经宝鸡、扶郿等地,东流过西安北郊

,又东经渭南等地到潼关入黄河,是横贯关中平原的第一大河,沿岸富有古代文化遗址。有关渭河的故事,远在周代就有流传,传说周文王得师和娶妻都涉及渭水。西汉时期,古人就引渭穿渠,以通漕运,灌溉农田。渭河在古代水上交通运输中,也起过重要作用。泾水发源于宁夏泾源县,入陕后,经长武、彬县、泾阳等县至高陵注入渭河。凿泾灌溉是古代关中平原最早的大规模水利工程。战国时建造了历史上有名的郑国渠,西汉时又穿渠引泾,促进了渭北平原农业生产的发展。汉《白渠谣》中说:“泾水一石,其泥数斗,且溉且粪,长我禾黍。”沣河发源于终南山的丰谷,经户县、长安区,至咸阳市境流入渭河。古代沣河沿岸物产丰富,景色秀丽。唐人祖咏写道:“南山当户牖,沣水映园林。”潏水发源于秦岭,流至长安区香积寺与贑水合,谓之交水,又称福水,由寺南向西流去,在秦杜镇附近入于沣河。西周时期镐京,因靠近古蟚水而得名。汉代又在镐池故址,开凿昆明池。唐中宗李显之女安乐公主在此又凿了个定昆池。潏河发源于秦岭火叉谷,流至樊川牛头寺附近分为二支,北流一支名河(漕河),西流一支先入于蟚,再会于沣。潏河在杜曲至韦曲间十余公里,称为樊川。樊川风景如画,每当春日,麦田碧绿,河水清清,帝都不少人士前来赏花、赋诗。

  潦水———名涝水,清人王念孙说:“潏当为涝,字或作潦,通作劳。”彦思古注:“潦水出户县西南山潦谷,而北流入渭。”浐河发源于蓝田西南的秦岭山中,流至西安十里铺北于灞水会合注入渭河。古时浐河水色清白透明,有素浐之说。唐时长安人士常到此送别友人,“青门烟野外,渡浐送行人。”就是生动的写照。灞河发源于蓝田县东南的秦岭山北,流至西安以东合浐水入于渭河。原名滋水,春秋战国时,秦穆公称霸西戎,欲显旭其武功,更名为之灞水。当时灞河两岸植柳很多,春天柳树扬花吐絮,似雪花纷纷飘舞,美丽之景色更加深了人们的离别之情。长安人士送客至此常折柳枝相赠。这正是:“杨柳含烟灞岸春,年年攀折为行人。”

  八水给帝王之都增加了无限风采,促进了古代秦川的文明,古代的先民们以高度的智慧,让八水为当地的农业生产服务,在我国水利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谢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