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公里铁路成贼仔发财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7公里铁路成贼仔发财地(图)

  专门盗抢铁路物资团伙28名成员昨日被警方抓获。海国摄

  本报讯 (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荔宣)昨日凌晨,荔湾区公安分局和城管、工商等执法部门联合行动,对辖区范围内广三铁路沿线的专门盗抢铁路物资团伙的28名疑犯进行抓捕

  贼仔多在晚间活动

  据了解,荔湾区辖区范围内有铁路20多公里,其中,属于广州钢铁集团支线约7公里。正是这段约7公里支线成为盗抢铁路物资团伙活动猖獗的地方。葵蓬村治保会负责人介绍,“广钢”的火车一般都是晚上出来运货物的,所以这伙人活动时间大部分也在晚上。火车从石围塘方向过来,在等待进入“广钢”时,都在葵蓬交接点附近停留约半小时左右,即便正在行驶,时速15公里,速度十分缓慢,疑犯们就利用这个机会频频下手。

  该负责人说,在有关部门不断打击下,盗抢铁路物资团伙曾经销声匿迹一段时间,今年初又再次出现,过完春节后,随着“盲流”不断南下,他们的队伍也迅速扩大。

  今年年初开始,荔湾区铁路沿线整治领导小组组织各职能部门对辖内铁路沿线的治安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进行大力打击。

  跟踪追击摸清贼仔底细

  “大肚婆、小孩子把风,爬上列车的贼仔负责盗抢货物,不光是煤、焦炭、钢锭、废铁,只要是值钱的,又能弄走的,他们见什么偷什么;在铁道旁边久候的团伙成员则负责‘收拾’货物,组织非常严密,分工非常明确。”茶滘街有关负责人说,“过去曾经抓捕过一些贼仔,在火车负责往地面扔物品的贼仔就抵赖说我只是负责扔,而在地面负责捡拉东西的贼仔也说是捡来的‘宝贝’。所以很难处理这批盗贼。”一当地民兵告诉记者,这伙贼仔仗着人多势众,出来爬火车偷盗,要是有路人说他们两句,这伙人就喊打喊杀。

  针对这些情况,从3月初开始,荔湾区采取全面摸查与精确打击相结合的整治策略,在对广钢铁路沿线及周边地区治安问题进行了全面摸查的基础上,警方采取拍摄、跟踪等秘密手段,进行取证,摸清这些贼仔的窝点及销赃手法。

  据了解,过去,废品收购站是这伙贼仔销赃的重要途径,甚至出现个别废品收购站就在贼仔窝点旁“安家”的情况。在昨日清查行动中,执法部门对区内的废品收购站进行了全面整治,共清查废品收购站36间,对2间违规的收购站进行了取缔。

  小型铸造厂成销赃窝点

  “在广州铁道盗货,待赃物达到一定数量时,就拉到南海销赃。”广钢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南海个别小型铸造厂、炼铁厂成为钢锭销赃窝点”。据荔湾区公安局介绍,他们正在加强与南海警方的沟通联系,将打击跨市犯罪。

  在昨日行动中,荔湾区共出动警力200名,治安力量180名,职能部门力量50名,对盗抢广钢铁路运输物资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了专项打击。同时清查整治了辖内尤其是铁路沿线的出租屋,执法部门共清查出租屋260间,对违反管理规定的3名出租屋主进行了处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