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世界冠军当搓背工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41 东方网

  汪长纬作品集

  近日,诸多媒体对正在当搓背工的前吉林省女运动员、曾得过全国举重冠军和打破全国纪录的邹春兰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呼吁有关方面解决她面临的窘迫生活。这一呼吁已引起国家体育总局的重视,正在敦促有关方面帮帮邹春兰。这当然都是我们大家所希望的。但冠军当搓背工这件事,又同时是一种警示,这就是不能把运动员只当成拿奖牌、破纪录、争

荣誉的机器,要重视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特别是文化水平,使他们在退役后也能在社会竞争中立足。

  近年来有关运动员退役后就业困难的报道,邹春兰已不是第一人。沈阳体育学院就曾有一个门卫,原先也在体育领域里创造过辉煌,但退役后别无它能,只有门卫这个岗位适合他。这样的事情恐怕有一定的普遍性。原因在哪里?就在于我们运动员的文化素质普遍比较低下。这种情况的产生,自然不能归咎运动员本身,主要责任显然在体育主管部门。像邹春兰,十三四岁就被送进体工队,成了专业运动员。这个年龄用文学说法叫豆蔻年华,正是学文化、长知识的岁月。但是,体工队对她的要求恐怕只有训练、训练、训练,而文化教育只能退而求其次了。然而,一般说来,运动员可以是专业,但却不能成为一个人的终身职业。所以,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对运动员尤其是小运动员,要重视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在体育训练的同时,也要重视他们的文化学习,让他们享受到和同龄人一样的教育,要对他们终身负责。否则,像邹春兰那样,扔下杠铃就身无长物,当搓背工也许是避免不了的结局。

  但是,许多运动员缺少文化素养这一情况,会在他们的鼎盛时期被体育运动成绩的光环掩盖起来,并不感到是一种致命的缺憾,而某些社会行为又在不知不觉地助长了这种倾向。比如刘翔,连他自己都承认小时候就进了运动队,天天训练,并没有好好学过什么东西。可是,堂堂的高等学府就因为他是奥运冠军,偏偏要“奖励”他免试硕博连读。于是,代表素养和知识的学位,在刘翔这里变成了如同房屋、轿车一样的礼品。这种荒唐的行为,无异于鼓励运动员不必花功夫去学文化学知识。这种做法,对运动员并不是一种真正的爱护。因为,学位可以送,知识却是送不了的。还是刘翔的爸爸头脑清醒,就在刘翔被狂热的掌声和喝彩声包围的时候,就给他泼过冷水:“你除了能跑,还会什么!”(据媒体报道)。

  社会需要分工,每一个岗位都是不可或缺的,并无高低贵贱之分,搓背工也是一样。但这毕竟是社会竞争的结果,是你的文化知识和技能决定了你的岗位。社会越进步就越不承认特权,搓背工别人干得你体育冠军就干不得?作为体育行政当局,不妨学学解放军的经验,战士一入伍就在军事训练的同时,也进行其它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为他们退役后的谋生准备点本领。当然,作为运动员自己,更要有紧迫感,在创造体育辉煌的同时,也要加强文化学习,力争不在未来的岁月里被社会淘汰。

  末了,说一句不算多余的话。我们的社会对一个生计遭遇了严重困难的人,无论他什么出身,有无贡献,都应当给以关爱,这才是人道主义。而今所有的舆论焦点都集中在邹春兰曾经是冠军上,用昔日“全国冠军”的荣耀来反衬今天“搓背工”的落魄,这事就有点变味了。


作者:汪长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