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立委”林为洲宣布退出民进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1:08 信息时报

  台北消息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林为洲昨日宣布退出民进党。此举不但使民进党丧失了在台湾“立法院”第一大党的地位,更再度暴露出民进党内的深重危机。

  林为洲30日表示,他发现政党的目标已和人民的目标背道而驰,因此选择退出政党,不仅退出民进党,而且不会参加其他政党,并将推动岛内民众退出政党,回归中立,以节制政党不当使用权力。

  属于新竹县新科“立委”的林为洲,对民进党长久陷入沉闷、无力、没有出路的情绪,开出第一枪,晃动民进党高层。林为洲沉痛地说,“农民不种田、工人不做工”,台湾不该再过度政治动员,台湾才能从谷底走出来。他用“与狼共舞”形容自己的心情,就算死也比留在原地被折磨强。对于陈水扁,林为洲提到,“没什么好骂,我退党就是最严厉的抗议”。

  民进党原为本届台湾“立法院”第一大党,在嘉义市区域“立委”补选落败后,仅剩88席,与席次增加的国民党并列第一。随着林为洲的退出,民进党在“立法院”第一大党的位子将拱手让予国民党,使得原本在“立法院”就处于弱势的民进党和“泛绿”阵营,将面临更加艰困的处境。

  自去年12月台湾地区县市长、县市议员和乡镇市长“三合一”选举遭遇挫败以来,民进党支持率一路下滑,上台以来隐藏的危机日益暴露。在林为洲之前,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因自认“作为民进党党员已无任何意义”,于今年1月24日宣布退党。

  民进党要“弃扁保党”

  林为洲的举动震惊民进党高层,也反映了民进党内的集体焦虑。据最新民调显示,陈水扁的满意度为18%,不满意度为76%,创历史新高;民进党的支持度也是18%,只有国民党支持度的一半,是近来差距最悬殊的一次。

  受林为洲退党刺激,民进党青壮派“立委”发起举行“党是会议”,“党内不检讨,我们自己来检讨”,此举标志着民进党青壮派“立委”要“走自己的路”。在会上,虽有人极力为民进党高层辩护,但是党内的焦虑感已到无以复加的地步。而在此前的资深“立委”与民进党员聚会上更出现“开除陈水扁”的声音,有人认为即使无法做到这一步,起码也要“弃扁保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