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物医生”在宁波缺口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1:3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高薪招聘营养(配菜)师,年薪从6万元到15万元”,这几天,尽管在天一广场、老外滩、彩虹北路等地段,一些宾馆、饭店不约而同地贴出了这样诱人的招聘启事,然而符合条件、有资质证书的应聘人员还是廖若晨星。

  营养(配菜)师究竟是个什么行当?怎么会如此吃香?

  “凡是跟吃有关的,营养师都要研究,营养师就和吃一样重要。”在天一广场一家著名川菜馆任行政总厨、“中华川菜烹饪大师”刘冲说,以吃川菜为例,不少宁波人它对又爱又怕:怕的就是辣,要上火。营养师则会告诉说,上火是因为你不懂吃辣的技巧。一般宁波人吃川菜通常选择先吃“沸腾鱼”、“酸菜鱼”、“水煮牛肉”等荤菜,再吃蔬菜时基本上吃不下,这样维生素摄取肯定不足,必定要上火。正确的吃法应是先吃蔬、后吃荤。

  除了研究吃的技巧,营养师好比是“食物医生”,专门指导顾客吃什么,怎么吃,吃多少,给顾客“搭配营养”。比如患有痛风的顾客点菜时,营养师应向他们说明不能吃海鲜和啤酒,以免尿酸指标偏高。营养师还要测算烹饪出来的食物营养利用率是多少?如用榨汁机榨出的豆浆,保留了多少大豆营养成分……他们要针对不同人群搭配不同营养食谱。

  “目前,营养师在我市缺口很大。”昨日,宁波美食家协会负责人告诉晚报记者。

  据记者了解,营养师这一新兴职业正被市场看好,培训事务也已在甬城面世。昨天,记者经采访国家公共营养师培训基地宁波分中心、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成教学院等处后了解到,目前我市已有3个以上部门在开办“公共营养师”、“营养保健师”、“注册营养师”等授课、考证工作。尽管如此,即将于本月下旬开课“公共营养师”培训认证,目前我市报名的不足30人。

  (记者陈旭钦实习生潘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