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年时间“复兴”中山路:复兴大计排出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1:36 青岛新闻网

  

五年时间“复兴”中山路:复兴大计排出时间表

  中山路商业旅游区规划(效果图)。

五年时间“复兴”中山路:复兴大计排出时间表

  改造后的人防办办公楼(效果图)。

五年时间“复兴”中山路:复兴大计排出时间表

  中山路北部“城市之门”(效果图)。

  用五年时间“复兴”中山路中山路商业(旅游)区复兴计划昨日正式公布

  3月29日,市政府原则上通过了《中山路商业(旅游)区复兴计划》,并决定依照此蓝本进行实施。昨天下午,市南区政府正式对外公布:将投资60余亿元,利用五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南部区创意性修复和北部区传承性改造,将百年中山路建成一个购物、餐饮、娱乐、居住、商务功能齐备的中高档次特色商业(旅游)街区。据介绍,此次改造将中山路商业(旅游)区以德县路为界划为南北二区,拟采取“南修北改”的方法进行街区重新规划。

  到底怎样“变脸”?

  南部:创意性修复

  华能宾馆、发达商厦、华壹氏大药房、老一百……五年后,这些人们熟知的建筑物将完全“改头换面”,得到“创意性”修复。

  市南区副区长孙兆军说,创意性修复并非传统的修旧如旧或修旧如初,而是引入艺术创新。在南部区共24个地块,其中有17个地块、130余栋建筑需要进行创意性修复。

  对有历史意义的文物保护建筑和历史优秀建筑,如市科协办公楼、市人防办办公楼等,要是依原图纸设计,恢复其历史风貌。对近十几年来陆续新建成的建筑,如发达商厦、华能宾馆等19栋,需对其外立面进行必要的整修,使其风格与老建筑体现时空上的延续。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造而成的标准较低的多层建筑,如华壹氏大药房、老一百等,拟引入时代符号,进行外立面整修,使其风格与南部整体风格相吻合。

  北部:传承性改造

  北部区范围包括德县路(保定路)以北28个地块、22.7公顷。

  A区(劈柴院周边):底层设置较大型购物卖场和特色餐饮设施,一条商业步行内街穿行于其中。同时,增加了7栋高层商住楼。

  B区(四方路以北、胶州路以南、黄岛路以西、中山路以东):北侧终点设置北区标志性建筑“城市之门”高档写字楼,将中山路区域的风貌与胶州路以北区域的景观联系起来;中心广场设为市民休闲的绿化广场。

  C区(德县路以北、四方路以南、济宁路以西、中山路以东):为中高档居住社区。

  建成一条什么街?

  建海景酒吧街

  《计划》中,将借助教

  堂区宗教文化氛围,考虑设置古玩字画、摄影展览、艺术画社;在太平路天后宫至栈桥设置“海景”酒吧一条街。

  建商业购物街

  根据《计划》,将盘活中山路上现有的一些因经营管理不善已停业的商场,如发达商厦、金座广场等。借助百盛等商家在中山路中段做出类似香港九龙柏丽购物大道的时装店集群。

  建餐饮服务街

  通过拆迁改造,在河南路拟建一座五星级酒店,恢复劈柴院传统餐饮服务功能,引入国外美食,设置多种风情的餐馆。

  建文化娱乐街

  利用中山路18号地块兴建的时机,将该区域建成休闲娱乐文化产业区;利用兰山路礼堂建成音乐厅;利用老舍公园发展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引进艺术家画廊、艺术书店等,将其建成文化艺术街区。

  建宾馆一条街

  利用现有泛海名人大酒店、栈桥宾馆、海晨宾馆、华能宾馆的集群效应,将广西路德式老房子改造成经济型宾馆。在北至曲阜路,南至湖北路,东至安徽路,西至中山路德式建筑,建成具有欧陆风情的小旅馆,形成旅游住宿街区。

  建风情旅游街

  根据中山路特有的历史建筑和文化内涵,将设计德式风情休闲游和青岛往事怀旧游两种旅游路线,将一批具有历史价值的特色建筑纳入到这两条旅游线路中。记者张颖

  “复兴”大计排出时间表

  根据中山路“复兴”计划,2006年至2008年完成南部区修复,2006年至2010年完成北部区改造。副区长孙兆军表示,中山路复兴的近期目标,是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对中山路南部地区的修复和导入特色商业,使客流量恢复至历史上最好的日均10万人左右的水平,而远期目标,则是用5至7年时间,通过对中山路北部地区以及河南路以西旧城的全面改造,导入新的消费人群,使街区内日均客流量达到20万人以上。

  孙兆军说,从今年第二、三季度开始,中山路将开始实施改造前的“小动作”,其间希望能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电话:82891036、82891037,市民也可登录网站:www.qdzhongshanlu.com提出好的想法,共同为中山路出谋划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