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雪季过后大盘点 滑雪场整合升级才有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2:0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郭春燕

  冰雪消融,万物复苏,在滑雪发烧友挂板收杆之际,龙江滑雪旅游产业收获着喜悦———180万游客,赴我省旅游人数再次刷新。而且,元旦和春节黄金周过后,我省滑雪旅游依然保持着较多的客流,呈现出“后黄金周效应”。

  2005~2006雪季,我省滑雪旅游克服自然降雪少、市场竞争不断加大以及水污染事件等不利因素,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业界人士认为,如不及时解决,将会影响和制约我省滑雪产业健康发展。

  雪场设施老化待更新

  10年前,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滑雪旅游。截至目前,已建有大大小小的滑雪场近百家。由于初建滑雪场门槛较低,运营至今,一些滑雪场因设施简陋已明显落伍。在近百家滑雪场中,SSS级滑雪场只有10家。

  雪季期间,记者走访省内多家滑雪场看到,目前省内经营的滑雪场住宿条件较好的只有吉华会所、龙珠贵宾楼、亚布力风车山庄、乌吉密滑雪会所等几处,其中龙珠贵宾楼、亚布力风车山庄都是上世纪90年代末兴建,存在设施老化陈旧的问题。

  在滑雪业发达的国家,雪道、缆车与住宿、餐饮都有严格的经营标准。而在我省,有的雪场初级雪道上拖牵处无人看管,滑雪区与冰雪娱乐区没有严格的划分或管理不严。

  滑雪场经营缺少特色

  与北京、河北等地滑雪场相比,我省重点滑雪场具有综合生态环境好、雪道数量多、规模大等优势。但是,哈市社科院旅游专家王静认为,虽然我省滑雪场已经有培育品牌的意识,并开始按照各自的市场定位开拓市场,但做得还不够。

  据了解,在过去的一个雪季,我省提出了生态滑雪、度假滑雪、感受林海雪原等产品概念,但还缺乏实质内容。

  “滑雪场在经营及细节服务上,做得不够细致。”省旅游局市场处处长孙嘉驹认为,“大型雪场的雪道设计要突出生态滑雪、森林滑雪的概念。进一步改进完善硬件设施。国外滑雪都有专门的儿童滑雪场,初级道和高级道入口完全分开等,让客人玩得安全放心。雪场娱乐区应设立做雪雕、堆雪人、雪地啤酒屋等娱乐项目,为游客营造良好舒适的滑雪度假环境。在软件服务上应增加细微服务,如设立平价热饮消费区,对度假滑雪游客应安排免费滑雪教练,引入特色餐饮,房间装潢上更加温馨。”

  滑雪旅游市场分流严重

  据了解,相对冰灯、雪雕来说,我省滑雪旅游受到的冲击更大。1996~2001年,我省的滑雪收入和接待游客数量占整个国内滑雪市场份额的70%,而2001~2004年却只有40%左右,另外三成被北京、吉林和辽宁瓜分了。吉林还将以举办亚冬会为契机,着力打造北大湖滑雪场,这对享誉中外的我省亚布力滑雪场无疑是一个巨大挑战。

  小雪场和小旅行社无序经营、恶性竞争,再加上一些黑社、黑导的推波助澜,严重破坏了滑雪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有关人士分析,一方面,北京周边和河北的滑雪场吸引了北京和华北地区的客源,另一方面吉林省的滑雪场经营日益成熟,加上交通、住宿和滑雪价格都比我省低,使得一部分旅行社为了降低成本而把滑雪项目安排到吉林。

  SSS级雪场雪季“吃不饱”

  据悉,冬季到我省的旅游团90%%以上都会选择滑雪项目。对省内居民而言,滑雪活动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单位组织活动、朋友聚会、家庭出游都经常选择滑雪作为休闲方式,通过旅行社组团或自行前往雪场滑雪的省内游客增长迅速。但滑雪场还是呈现供大于求的现象,很多SSS级滑雪场都“吃不饱”。

  旅游界人士表示,我省正在酝酿重新修订S级雪场评定标准。下一步将对滑雪场建设进行合理布局,在同一区域内,低档次初级滑雪场必须控制在一定数量。其次要提高滑雪场的准入门槛,今后凡进入S级的雪场都要有造雪机,不得购进二手雪板出租经营;SSS级以上雪场要以吊椅式索道作为主要运载游客的工具,并配备压雪机。三是限制小雪场的开发,对于小雪场和旅行社联合欺诈游客的行为,一经发现,从严从重处理。同时,积极引导旅行社把游客带到S级标准以上的滑雪场滑雪。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