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情,无雨的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2:00 生活报

  首席评论员 静伟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从山西来北京求学打工的赵女士,最近应该是深刻地体会到了这句话背后的辛酸与悲凉,这个不幸的女人,上午被查出怀孕,下午就被告知患上了白血病,而她的丈夫,却在几个月后,跟她提出了离婚。

  对于这个丈夫的选择,我们无法进行简单的道德评判,只能说生活给爱情出了一道残酷的考题,而对于这个考题,每个人都会给出自己不同的答案。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爱情当然令我们感动,但对于那些爱情的“逃兵”,我们的谴责有时候也会显得苍白无力,因为,生活毕竟不像一加一等于二那样简单。有很多事,不是旁观者能够说得清道得明的。

  对于赵女士来说,与其留住一个不爱你的男人,并求得他的怜悯,还不如放他走,保留自己最后的尊严。这样说也许有些残酷,但不这样,又能如何?庄子给我们讲了一个“相濡以沫”的寓言:一对鱼儿在仅存的一汪水中挣扎,但见一条鱼口吐泡沫去滋润另一条鱼,以求让对方多活一秒钟。但庄子最后还有一句话:“与其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我们总喜欢说爱情的坚贞,但其实,爱情有时其实是很脆弱的,风和日丽的时候,她可能是一朵美丽的花,但一夜的雨疏风骤,就可能无法海棠依旧,甚至残红满地。有很多女人喜欢在婚前通过各种小手段考验爱人的忠诚,然而这些考验其实都是徒劳的,只有生活才是最严厉的主考官,只有在最关键的时刻,才能检验出爱情的硬度与纯度。就像如果没有泰坦尼克的沉没,我们永远无法了解杰克对露茜的爱到底有多深。

  有一个男青年向女朋友发誓:“我爱你,我可以为你上刀山、下火海!”女朋友说:“我只要你下班来接我!”男青年说:“行,如果不下雨的话!”瞧,爱情在不下雨的时候可能是童话,一旦下雨,就可能变成笑话了。不过我们也要相信,这个世界上总是有经得起风吹雨打的爱情的,而这样的爱情,才是永恒。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