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习课增多不知应干啥初上高中有点发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2:0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丁宁

  新学期开学,中小学生又进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记者近日在哈市部分高中一年级学生中采访了解到,高中课堂容量大、课程难度大、知识覆盖面广、自习多且需要自主学习等新特点,让一些原本习惯于初中时老师细致安排、不断叮咛的学生感到茫然。不会自主学习,成为部分高一学生的心病。

  小辉在哈市某重点中学读高中一年级,他告诉记者,虽然上高中已经一个学期了,但他还是不适应高中的学习方式,尤其令他苦恼的是每天两三节课的晚自习,经常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小辉说:“习惯了初中时老师利用晚自习时间满堂灌的讲课方式,所以现在突然需要自己安排自习的学习计划和内容,一下子很不习惯。而且离开了老师的引领,自习课也不知道该学些什么。有时困了我就睡觉,或者趁老师不在和同学小声聊一会。”

  “上高中后,自习课上可供自己学习的时间增多了,一下子还学不进去了。而且我自己学习的情况不太想让其他同学看到,所以每天自习时间的利用率都不高。有时看看杂志、报纸或者课外书,有时还会发会儿呆。”同样在高中一年级读书的芳芳无奈地向记者诉苦。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高一学生中,这种在自习时间不会自主学习的情况还不少。对此,哈市第一中学高一·三班班主任陈双老师说,其实学会自己学习,对于刚步入高中学习生活的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如果学生在高中学习的起步阶段能走好,利用好自习时间有效地学习、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将会给学生的高中学习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自习时间的学习内容究竟应该怎样来安排?陈老师建议,学生应该做好计划,抓紧复习、预习两个重要内容安排。例如,自习开始的第一件事是复习各科当天所讲的学习内容,明确老师的课后要求,然后根据自身特点,将学习时间分成若干时段,再按计划学习。学生可以在复习的基础上完成作业,明确知识与作业的关联,知道哪些是基础练习、哪些是综合练习,然后依据习题的特点完成作业,从而检查自己的学习效果,并且从中发现问题,第二天向同学和老师请教。学生在上自习课时,还可以预习第二天老师要讲的内容,需要查找工具书的应提前查好,不理解地要做好标记。此外,学生还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安排课外阅读、重点补习落后学科、进行研究性学习等。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