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卖淫女:面包向左,玫瑰向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2:15 信息时报

  “残害痴情卖淫女凶手受审,卖淫女‘相思日记’曾震撼全国”(《兰州晨报》3月30日)以及“杭州破获特大卖淫团伙,靓丽在校女大学生以1000元网上待售”(新华网3月30日)的新闻,让笔者想起了1908年美国妇女运动所高喊的一个口号:“面包和玫瑰”。面包象征养家糊口的经济保障,就像涓涓那样因贫穷而出卖肉体来养家糊口;玫瑰象征较好生活质量,就像在校女大学生将身心沦为名利的奴隶。

  而对于本质上并无二致,只是“小姐”们的身份有所变化的以肉体换取金钱的行为,公众的态度大相径庭,涓涓的遭遇得到了充分的“理解之同情”:那才是真实的社会低层生活,有什么好指责的?人都有活着的权利,她在用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只是这种方式让人不是滋味。而色情行业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却遭到痛斥:家境不错的女大学生为了贪图一时的享乐,假以种种只能自慰的理由,放弃了自尊自爱的为人之本,她们不过就是只知享乐不能独立的社会寄生虫

  对“面包”的敬重和对“玫瑰”的唾弃,扯到当下正风靡的动辄拿女大学生说事、所谓“妖魔化女大学生”的风潮是容易的,然而这种道德判断的心理活动却有更深厚的社会现实背景: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更多的人还在为基本生活而发愁,他们盼望着后天的玫瑰,却更担心明天的面包。因此,涓涓的作为所影射的———贫富差距拉大后财富用这种特殊方式向特殊人群转移,形成了一种财富的再分配———的方式,才得到认可,可以看作对“笑贫不笑娼”的新诠释,也正反映当下公众对于贫富差距悬殊的焦灼感和对社会公平的渴求。

  4亿元=“自留地”

  广电总局在“梦想中国”和“超女”的明争暗斗中,一直立场有偏倚,令旁观者很是疑惑。“审计署发布一号公告,广电总局将央视收入留用的做法从今年起全面取消”(《新京报》3月30日)的新闻让大家恍然大悟,怪不得广电总局常常成为央视的代言人,原来央视的收入竟是广电总局的“自留地”,4亿元,这可真是一笔可观的“孝敬”呐!这不免吊起了观众的胃口:留作自用有没有挪用、私分的情节?这属于违规还是违法?以前那些“小金库”的钱去哪儿了、有没有一笔清楚的账?这些疑问,恐怕都应当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

  国家审计署拿广电总局“开刀”,灭了一盏国家预算外收入自用的行业垄断腐败绿灯,所引起的变化将是深远的:央视的收入也是央视维持和广电总局亲密关系的最关键筹码,没有了这个,广电总局还会像对待亲生儿子一样对待央视吗?

  “我是××我怕谁?”

  王朔的小说《我是流氓我怕谁》,在这个崇尚个性张扬的年代已经逐渐被活化为流行语,“流氓”一词视具体的语境可任意置换,变成“我是××我怕谁?”。当然这个“××”也得是有点斤两的,除了“流氓无产者”,使用的多半是权力资源的拥有者。譬如说某些领导干部———长沙市望城县县委书记酒后驾车袭击交警还口出狂言,“我是县委书记,是一把手,老子不怕!”或者是恃某种身份资源而骄———“醉酒‘政协委员’踢打女乘务员,叫嚣‘打死人我承担责任’”(南方网3月30日)。

  有细心的网友质疑其身份的真实性董事长不坐专车坐大巴,体察民情吗?但其真实性并不是关键,即使是酒后壮了胆的疯话,我们也得把它当“酒后吐真言”。酗酒滋事、出言不逊甚至以权(身份)压人伤人,强势阶层身上凸显出来的不仅是恶性膨胀的特权意识,同时还有对法纪的淡漠。

  骨子里的霸气靠自我约束怕是指望不上,仅靠法制的约束也显得单薄,已有的组织监管又十分乏力———有些地方政协只要某人在地方上小有“财气”就将其网罗进队伍,而不论其品格民望。“我是××我怕谁?”看起来着实威风很有豪气,可在现实中恐怕还没有到“谁都不怕”的“道行”。如果拓宽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与考核考察、提拔升迁挂钩,那么自恃权高位显者“翻船”就是早晚的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