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弘扬民族文化 促进加快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3:23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张虹红 实习生周晓庆)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二届四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昨天在天津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名誉主席许嘉璐,全国政协常委、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胜玉在会上致辞。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王石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海潮等出席会议。

  许嘉璐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说,党中央对弘扬民族文化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决策部署。中国文化建设已经到了民族文化自觉的阶段。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的工作,重点是促进,要发动社会各界,扎扎实实地做一些事情,促进民族文化的自觉,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博大精深、与时俱进的中华民族文化。做到这一点,关键在创新。中华民族有着世界其他民族无可比拟的文化积淀和优良传统。要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创新的关系,用新的形式、新的载体、新的手段、新的语言、新的形象,再现中华文化的伟大精神。要抓好两端,一端是学术研究层面,一端是面向广大群众。要联合和团结更多的人参与到文化工作中来,集中有志于促进民族文化发展的各界人士,共同做好保护、振兴和弘扬民族文化的工作。要让中华民族文化走出去,这是民族文化自信心的体现,也是民族文化强大的体现。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文化走出去作为文促会的重要使命,通过广泛深入的国际文化交流,充分展示民族文化的魅力,充分吸取世界各民族文化的精华,为弘扬中华文化、创造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胜玉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来宾表示诚挚欢迎。他在介绍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说,天津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文化传统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是中国近现代工业、近现代教育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几年来,我们坚持把中央精神同天津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先后提出并实施“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和“三步走”战略,走出了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具有天津特点的发展路子,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巨大成就。现在,天津的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特别是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为我们带来了最大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天津的城市功能定位,就是要把天津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当前,我们正在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推动天津更快更好发展,实现“十一五”目标而努力奋斗。

  许嘉璐、高占祥等还出席了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在津主办的亚洲文化产业与区域合作主题论坛和节庆中华协作体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