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湖区委书记倡导中小学生节约环保 小习惯改变大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3:2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洪奕宜)“买东西的时候少用一个塑料袋不会使北极熊免于灭亡;换一家环保的电力供应商不会改变气候。那么为什么还要费这个劲儿呢?”这几天,罗湖区各个中小学的学生们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教材”——罗湖区区委书记刘学强让全区孩子们共享了两篇文章:《小习惯改变大世界》、《55个好习惯令世界更美好》。他用这种方式倡导同学们养成节约、环保的好习惯,并用这些好习惯去影响父母和家人。据了解,看了这两篇文章之后,学生们已经开始懂得:刷牙时关上水龙头、纸可以两面使用,甚至还有意识地给字“

减肥”,节省纸张空间。

  公开信:

  好习惯要从小养成

  不久前,罗湖区区委书记刘学强将《小习惯改变大世界》、《55个好习惯令世界更美好》这两篇文章,通过区教育局推荐给全市中小学师生。同时,在他致全区中小学师生的一封公开信中倡导:“习惯是养成的,是从小习之惯之的,也是从小事做起的。所以,如果全体同学能养成许多好习惯,又用这些好习惯去影响父母和家人,那么,我们的深圳、我们的中国、我们的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了。”这封公开信在全区各中小学掀起了一股高潮。文锦中学、红桂小学、碧波小学、北斗小学都纷纷行动起来。文锦中学德育处将“习惯养成教育”作为该校三月份的教育主题,并在第三周国旗下的讲话中安排学生谈好习惯对青少年成长的作用,倡议全体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组织“捐一元压岁钱,建一所希望学校”活动等。

  学校:

  积少成多培养好习惯

  “在深圳,也许是物质生活条件比较好的缘故,很多孩子都不懂得如何珍惜和节约,他们习惯了在刷牙的时候水龙头一直开着,习惯了把电池用完了就随意扔掉,这些习惯他们以前都不太在意。”红桂中学辅导员姚静老师告诉记者,在刘学强书记推荐的《55个好习惯令世界更美好》中,就有一个习惯是“在刷牙时把水龙头关上,否则每分钟会有5升水流进下水道,如此算来1个四口之家每次刷牙将耗费60升水,一年则可以注满109个浴缸!”在主题班会讨论的时候,这一点让很多学生触动很大,“因为这个毛病很多人都有。”

  但是,55个习惯要让孩子们在短时间里全部改变,谈何容易?姚静说,学校想了个办法,就是在24个班级黑板的一个小角落上开辟了一个“温馨提示”专栏,每个星期把3条“好习惯”写在上面,让学生们积少成多,把好习惯慢慢培养起来。

  学生:

  学会了一张纸两面用

  “以前我用完电脑习惯设在待机状态,现在我知道了这更耗电,所以会随手把电脑关了。”红桂小学六(2)班的尧伊如告诉记者。而她的同学们现在也学会把废旧电池拿到回收站,学会使用再生手纸,学会把写过一面的纸翻过来再写,甚至还有意识地给字“减肥”,因为这样可以节省纸张空间……尧伊如同学还自己写了倡议书,倡导同学们“每天用一张便条纸写下今天要做的事,怕忘记就可以拿来看看;或是把这篇文章放进口袋,没事拿出来看看,用以警惕自己,提醒自己”。

  链接

  《55个好习惯令世界更美好》选摘:

  使用菜篮子或是布口袋。一个塑料袋需要600年才能腐烂。而生产纸袋比塑料袋消耗更多的能源。

  将室内温度调低一度。这将节约6%的取暖费。

  买一个保温杯。可带走的咖啡杯虽然可以回收再利用,但却没人这么做,因为成本太高。

  使用再生手纸。每年有2500万棵树为了满足欧洲手纸市场而被砍伐。

  给鞋子重新钉个掌,而不是买双新的。这么做既省钱还可以帮助街口的鞋匠维持生计。

  更多地与全家人一起吃饭。这会增强家庭的凝聚力,而且孩子的饮食也会更健康。

  尝试过没有电视的生活。研究证明,看电视过多会让年轻人肥胖、愚笨、病弱和忧伤。

  图:

  中小学生要养成节约、环保的好习惯。孩子们用废旧物品制作手工艺品,变废为宝。丁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