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综述:中澳经贸关系飞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3:35 新华网

  新华网培拉3月31日电(记者米立公 唐迎) 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经贸关系近些年发展势头迅猛,前景广阔。中国驻澳大使傅莹在温家宝总理访澳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澳经贸关系发展密切了两国人民的交往,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已经成为两国总体关系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

  中澳双边贸易额在1972年两国建交时还不到1亿美元,达到50亿美元用了24年之久。

进入21世纪以后,双边贸易额每年都呈跳跃式增长。从50亿美元到100亿美元花了6年时间,突破200亿美元仅用了两年时间。2005年,两国贸易额达到了272亿美元。中国已经是澳大利亚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

  同时,中国对澳出口的商品结构持续优化。目前制成品约占中国对澳出口产品的九成。机电产品占一半,成为中国对澳第一大类出口商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也超过了服装类产品。澳能源矿产品占对华商品出口总额的60%以上,澳是中国铅、镍、铝的第二、三、四大进口来源国。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铁矿砂和镍出口市场,和第三大铜矿砂出口市场。

  傅莹认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势头不会减弱。她说,澳经济结构呈现“两头强、中间弱”的哑铃形特征,即上游资源产业和下游高科技产业发达,中间的加工制造业规模较小,而中国的加工制造业颇具规模,劳动力资源丰富,拥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她说,中澳两国经济互补性犹如齿轮的咬合一般,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中澳相互投资规模扩大,互为外国直接投资的重要来源地。根据中国驻澳使馆提供的数字,截至去年底,澳在华投资项目7401个,协议投资金额147.47亿美元,实际投入44.86亿美元。中国的矿业、金融、保险和教育等领域成为澳大利亚投资热点。中国企业在澳投资项目272个,实际投资5亿美元,能矿业是中方投资重点。

  在经贸合作的带动下,两国科技、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正朝着广泛和深入的方向发展。2005年,中国赴澳游客近30万人次,比上年增加20%,澳游客赴中国40多万人次,比上年增加8%。中国成为澳大利亚主要客源国之一。目前中国是澳最大的海外学生来源国。去年中国大陆在澳留学生超过了8万人。此外,两国的自由贸易谈判已于去年5月启动,目前已经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

  傅莹说,我国制订的“十一五”规划中有三方面的内容与中澳经贸合作密切相关,一是关于建立立足国内,以煤为主的多元化能源供应体系;二是关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三是加快科技创新,全面提高科技水平。澳大利亚在能矿生产、节能技术、环境保护、科技创新等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可以成为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此外,双方在农业、金融等领域也有较大的合作空间和潜力。

  她特别指出,两国高层领导人频繁互访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的开展。2003年和2005年,胡锦涛主席和吴邦国委员长分别访澳。澳总理霍华德执政以来也已经5次访华。中澳经贸关系发展得益于两国稳固的政治关系。可以说,中澳关系已形成政经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模式。

  傅莹说,温总理这次访澳正值两国关系快速发展时期,双方都希望不断深化互利合作。温总理此次访问的目的就是要在新形势下加强两国政治互信,推进两国在互利共赢基础上的全面合作,实现两国关系新的跨越。温总理访澳将对推动中澳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完)

  相关报道: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