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锦义“护路队”三载巡逻铁道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3:40 金豹网-锦州晚报

  本报讯(付玉梅记者韩霜)7位平均年龄近70岁的退休老人,每天在锦义铁路线上巡逻。三年来,避免了各类事故20余次,为群众做好事20余件,进行护路宣传30余次。他们就是凌河区康宁街道松坡园西社区的锦义护路队成员。

  29日上午,记者在松坡园西社区办公室见到了护路队的队长尹贵臣和队员崔延庆。两人都是刚完成当天上午的巡逻任务。两位老人介绍,2003年4月,为了协助公安、铁路等部

门打击盗窃铁路运输物资、破坏铁路设施等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违法行为,社区7位退休工人自发地组成了锦义护路队。三年来,他们每天都在辖区的近500米铁路沿线上巡查,风雨无阻。

  老人说,每天上下班、上下学、去早市买菜的人为了省事,都会穿越铁路线。“我们每天巡逻,就是给市民提个醒,别出事!”他们在巡查中,常发现一些精神疾病患者在铁路线上行走或逗留,有时小孩还把石头等物放在铁轨上,发现后队员们就会上前把人劝走、把石头挪开。

  有一次,两名小学生边打闹边穿越铁路线,根本没注意火车要到眼前了。危急关头,队员刘巨成奋力冲上前,一手抱起一个孩子,一手拽住另一个孩子一同摔倒在路基边,此时,火车与三人擦肩而过。两个孩子被吓呆了半天没说出话,在队员的教导下,两个孩子连连点头。

  2004年4月的一天早上7时许,几名队员巡查时,发现一头发凌乱、衣着不整的女青年站在铁路中发呆,见女子神情恍惚,两眼含泪,他们急忙上前询问究竟。但这名女子只是哭什么也不说。这时正赶上一列火车从远处驶来,他们赶紧将她拉下铁轨。经过几位老人耐心的询问,女子才说出实情,原来是与家人发生争吵后,一气之下跑出来后想卧轨自杀。经过开导,女子才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除了尽心尽力护路外,老人们还时常对社区里有困难的居民伸出爱心之手。一次尹贵臣看到一位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突然患病,大冷天,他帮着请来了大夫,还端水送药陪护着老人直到转危为安。

  三年来,这支护路队一直在锦义铁路沿线上巡逻,队员们说,让行人远离铁路线、保证铁路的畅通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