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明星“代言秀”与产品精神内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4:04 浙江在线

  只要肯花钱,当然谁都能请动当红明星。有好长时间了,中国企业界仍将明星广告当成赢得商战的利器。

  丁俊晖拿到了2个斯诺克分站赛冠军之后,早就盯上他的商家们也开始出手了。据悉,国内知名乳制品企业蒙牛已经和这位“台球神童”正式签订了代言合同,其代言金额与去年蒙牛签约“超级女生”属同一级别,达到千万之巨。

  于是,在近日的比赛中,人们发现丁俊晖所穿的马甲右侧已清晰地绣上了蒙牛的标识。去年签约超女及其冠名的几档电视节目,蒙牛走的基本是娱乐路线,而今年签约体育明星,或许说明蒙牛已经看淡了“超女密布”的娱乐阵营,转而投身体育天地了。

  动辄上千万的代言费展示出的无外乎是蒙牛的“大手笔”。不过,此番的体育营销能否再现超女为蒙牛带来的神话呢?

  按说蒙牛选择的“代言秀”还真是颇能引领时尚风潮。起初,蒙牛搭上了“神五飞天”那班车,喊出“强壮中国人”的口号,十分令人感动;然后,与超女结盟,唱出“酸酸甜甜就是我”,引得无数少男少女痴迷癫狂;大约是深谙“时尚风向标”常转常新之道,蒙牛毅然“脱身”,把“赌注”押在了丁俊晖身上。

  按说,斯诺克运动的传统打上的是绅士、贵族的印记,把这个标签贴在大众化的快速消费品———牛奶身上多少有点“错位”的感觉。

  虽然,丁俊晖在本月进入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百强,但毕竟台球运动的观众基础远远不能与传统的三大球相比。其实,体育营销还有一条众所周知的“二八定律”,即所有的体育营销项目本身只是占全部工作的20%,还有80%的工作是在项目之外。以此推算,蒙牛签约丁俊晖进行体育营销的投入应该达到上亿元。如果只作代言,其体育营销的目的将很难保证,前期千万以上的投入未免显得有些草率。

  神五、超女、丁俊晖,这个大牌子牛奶,总是频繁更迭代言的路数,让人对其产品本身的精神内核莫衷一是。究竟,哪一种价值定位才是蒙牛最希望传播的呢?

  产品竞争归根结底是品质与服务的竞争。“明星秀战略”的灵验度似乎已大不如从前,消费者未必就买这个明星的账,更何况明星们几乎没有一个是对品牌很专一的。君不见有一阵子中央台黄金时段广告中,有四个产品全是某明星在叫卖。因此,明智的企业,与其花百万、千万去请明星代言,还不如扎扎实实提升产品品质与服务,照样可以做大做强———海尔就是一个榜样。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