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议会选举结果公布 前美女总理铆牢总理宝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4:08 新华网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30日公布了乌最高苏维埃(议会)选举统计结果,5个党派将进入新一届议会,其中地区党将获得议会450个议席中的186席,季莫申科竞选联盟129席,“我们的乌克兰”81席,社会党33席,共产党21席。

  由于以上5个党派获得的席位均未超过半数,不能单独进行组阁,联合组阁前景成为选举后的最大焦点。不过,前美女总理季莫申科誓言要与尤先科再度携手,以让自己重登总

理宝座。

  30天内将会水落石出

  乌中选委对全部选票进行100%统计的结果显示,前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遥遥领先,得票率为32.12%,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领导的季莫申科竞选联盟得票率为22.27%,总统维克托·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竞选联盟得票率为13.94%。此外,进入议会的政党还包括乌克兰社会党和共产党,得票率分别为5.67%和3.66%。

  根据今年1月1日生效的新宪法修正案,此次议会选举后,乌克兰政体由总统议会制过渡到议会总统制。议会的权力将得到实质性扩大,赢得议会过半席位的党派或党派联盟有权提名总理并组建内阁。

  如果各党派不能在30天内联合形成多数派,并在60天内组建联合政府,那么根据新宪法修正案,总统有权宣布解散议会,再次举行选举。

  [可能之一]橙色联盟和社会党

  “橙色联盟”即现总理叶哈努罗夫领导的“我们的乌克兰”竞选联盟和前总理季莫申科领导的季莫申科竞选联盟。在这次选举中获得33个席位的社会党将有可能加入这个组合。

  这种情况下,季莫申科将很可能成为这个组合的中心人物,从而出任总理。

  “季莫申科竞选联盟将支持(橙色)联盟,我99%肯定这一联盟将形成,我将努力工作实现这一胜利。这绝对可以。我们国家需要一个强大的反对党,”季莫申科27日接受采访时说。在30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季莫申科再次表示只有自己才能带领政府深化改革。但路透社分析说,这种组合并不稳定,政府政策将被那些积极改革派和民粹主义者左右。

  [可能之二]“我们的乌克兰”和地区党

  在选举预备阶段,这两个党的一些代表就曾展开会谈,商讨联合组阁事宜。这种组合相对来说比较强大,而且稳定。

  如果现总统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最终与前总理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组成联盟,那么两年前在大街上游行示威反对选举舞弊的尤先科支持者们会有被出卖的感觉。这可能给尤先科2009年竞选连任总统造成不利影响。

  然而,季莫申科竞选联盟的得票优势使得这种组合的可能性比选举前有所降低。第二种组合情况下,乌克兰融入欧洲的步伐很可能大幅减速,但与俄罗斯的关系可能得到改善。

  [可能之三]地区党和季莫申科联盟

  这是季莫申科曾多次发誓绝对不会考虑的一种组合。然而,不断有报道说,两党已经举行过秘密会谈。这种组合将把尤先科变成主要反对派人物,而尤先科的一系列目标,如加入世贸组织、加强与欧盟和北约的关系等,也将变得错综复杂。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张妍妍)

   相关报道: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