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科技为市民“还原”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4:18 新民晚报

  生活再繁忙,也总有保持健康、预防疾病的科学之道。即便是患病在身,也可以拿起适用于自己的科学“武器”向疾病“宣战”,包括:越来越有效且低毒副的药物,更多低创伤、快康复的个性化治疗手段,日渐聪明的医疗装备和医用材料……到2020年的时候,上海有望成长为亚洲生命健康科技和产业的重镇,市民们将在其中享受到身心健康、安全和谐的生活。

  每每科技和疾病相遇,一场“硬仗”在所难免。现代医疗卫生科技固然赢了不少回合,但如果能还原其“促进健康”的本意——早在疾病发生之前就“化敌为友”,岂不更好?根据上海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2006——2020年),欲建成“健康上海”,就必须把科技工作的重心前移。据负责起草规划的专家之一、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凯先院士介绍,在“健康上海”,防病和治病同样要紧。

  “海陆空联合部队”立志重创疾病

  这将是一支前所未有的超级医疗部队,交战对象是严重危及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比如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等。经过3——4年的联合攻关,糖尿病的综合防治方案已取得了不错的试点效果,“十一五”期间将在更多社区推广。下一步,针对高血压和妇科肿瘤的综合防治方案研究即将启动。对于肺癌和肝癌,本市已经积累了不错的医疗基础,科研人员们期待通过学科合作,更早发现,并找到更有效的防治手段。

  与此同时,一套遍及全市的健康档案正在酝酿中,有望在“十一五”期间完成。专家表示,推行人手一份的健康档案之后,现代计算机可以轻而易举地算出:在哪个地区、哪个社区或者哪种职业的人群中,哪种病的发病率特别高。继而,病因分析、干预措施都可以相应跟上。

  中药、西药、生物新药“接力赛跑”

  就像人有多重性格一样,像肿瘤这样的多靶点疾病,往往不是一两个因素造成的,如何能找到“克星”?据陈凯先院士介绍,目前科学家们已初步找到了一些方法。高内涵筛选“请出”细胞取代单一蛋白质测试药物的复杂影响力,配体垂钓在混合液中等待有效成分“上钩”,高性能计算机“主持”虚拟筛选将有效化合物的范围至少缩小了好几百倍,都不失为迅速发现新药的好方法。

  所有的生物功能都要通过蛋白质来实现,利用蛋白特定功能来治病的蛋白类药物已成为新药家族异军突起的“生力军”。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吴自荣告诉记者,世界上目前已有100多种蛋白药物,但它们身上存在这样那样的缺点,比如稳定性欠佳、易产生抗体、体内有效周期很短。为此,科学家们一边继续攻关蛋白质组计划,一边对现有的蛋白药物修饰结构、改变给药途径。包上了高分子“头巾”的蛋白类药物稳定性大增,且不产生抗体不容易被肾小球过滤。如今大多数蛋白类药物都通过注射,不便长期使用,口服、鼻腔、吸入等多种给药途径未来都将畅通起来。

  前沿科技不再“纸上谈兵”

  经过精细的转染色体工程,当老鼠体内生出了人的抗体,人类便可以对它委以更多重任:代替人产生整套抗体,代替人接受新药的试验研究。国内唯一的“人造染色体”研究,正在上海推进。

  有多少人体器官和组织可以“拷贝不走样”?从理论上说,将来有一天,当组组工程学全面实现产业化、投入应用之后,每一样人体器官或组织的复制、移植、修复,都会像汽车换零件那样方便。上海组织工程研究与开发中心已成功地为大型哺乳动物“拷贝”了骨骼、软骨、肌腱、关节、皮肤、神经、血管等,人造角膜很快可投入临床。

  更多曾经只出现在科学论文里的奇思妙想,正朝“健康上海”款款走来。

  本报记者董纯蕾马亚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