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合格的公务员"一个都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4:42 东方网

  “公务员到底是多了还是少了?”3月6日,《中国青年报》以此为题的一篇文章,再次引起了广泛的讨论。3月30日又发表了南开大学以“公务员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干”为题的报告。这是前一段时间“官民比之争”的继续,看来这个问题还有争论的必要。

  笔者以为这场争论有剑走偏锋之感,公务员的多和少,不能仅仅纠缠在数量上,更重要的是要关注质量。按质量来说,合格的公务员越多越好,再多都是少;不合格的公务员

越少越好,即使不合格的公务员只有一个也是多。四川省清理出成千上万天天拿钱从不上班的“吃空饷者”,与不劳而获的寄生虫没有两样,自然是多余的了。那么,天天都在上班的公务员队伍里,是否就都合格了?合格不合格,《公务员法》里写得明明白白,不用在此哆嗦,还是用事实来说话吧!

  从公务员队伍中清除的腐败分子之类的各种违法犯罪分子已经不少,他们已经不是公务员合格不合格的问题,而是必须受到党纪国法严惩。但是这样的败类,在我们公务员队伍中还有多少?那些虽尚不够法办资格但与“廉洁奉公”的要求相去甚远的人恐怕也不是个别的,如果把这些人都清洗出去,我们的公务员就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在各种执法队伍中,一些人把神圣的法律当成敛财的工具,把执法过程当成以权谋私的把戏;一些单位把执法的罚没收入建起了小金库,灵壁县的交警大队形成了层层吃罚款的食物链,整得外地汽车都不敢从他那里经过。有的法官是吃了原告吃被告,等等。这些执法违法者正在起着破坏法制建设的作用,成了依法治国的障碍,如果把这些人清除出去,我们司法队伍中的公务员就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顾名思义,公务员就是干公务的,公务就是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大事。如果公务员不把公事放在第一位,而是把公务员岗位当成自己的享受,“上班磨洋工,下班打冲锋”,有的人甚至是“上午跟着车轮转,中午围着餐桌转,下午围着牌桌转,晚上围着裙子转”。这种佯装公务员的牌子,过着不干公务的日子,有公务之名,无公务之实,即使只有一个,也嫌太多了。

  再说国家和人民对公务员的待遇也不薄,现在公务员的工资比改革前涨了20倍以上,随着经济发展,还要不断给公务员加薪。除了工资是旱涝保收的铁饭碗,还端着各种高额津贴和奖金的金饭碗。但一些人并不满足,还要什么“廉政金”、“高薪养廉”,“要买得起私车”,不拿高补贴车改就寸步难行。有的领导的公车是买了奔驰换宝马,有了公寓想别墅,有了娇妻要二奶。一年三个黄金周,一周只上五天班,还感到工作太累太苦了,上班不考勤,迟到早退是普遍。有些人还要制造机关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尴尬,使老百姓对政府机关望而生畏。这些人哪里还有一点为人民服务的影子,他们一心追求自己的豪华和高档,那管民间疾苦之声。这样的公务员人民需要吗?即使只有一个也是多了。

  坦率地说,南开大学提出的“公务员有人无事干,有事无人干”的话题,只是一个表面现象。今天廉洁奉公、恪尽职守、能办事、办好事的公务员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政策和路线决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这个“决定的因素”绝不是数量上的多和少,而是质量的高与低。如果我们的公务员都是合格的,那就不是多的问题,而是国家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对我们改革开放的推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和谐社会的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将会出现更加欣欣向荣的景象,将会创造出更加令世人瞩目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灿烂。

  总之,公务员的多和少之争,就是那些不合格公务员的滥芋充数引发出来的。如果这种状况一天不改变,这种争论就还会继续下去的。怎么改变?就是要不折不扣地按照《公务员法》办事,这部法律引入了吐故纳新机制,已有不合格公务员的出口通道。只要把这个通道真正打开而不是把它仍然封堵起来,让那些不合格的公务员从这个通道不断走出去,我们的公务员还会多吗?恐怕还要加大马力从一代新人中去大量吸收新鲜血液,才能满足公务员岗位的需要呢!


作者:陈名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