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实行“阳光统计”,维护统计权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4:44 浙江在线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九日电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二十九日在此间说,中国统计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提高和维护统计的信誉。走马上任不久的他表示,要力争让中国统计成为“阳光统计”。

  统计工作是实行科学决策和有效管理的重要基础;是认识国情、民情,制定政策、规划的重要依据;是宏观调控和监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到宏观经济调控、货币政策,

小到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只有通过科学准确的统计数据,才可以让人们比较清晰地看到经济运行的轨迹。正如一些统计专家所说,“统计不是万能的,没有统计是万万不能的。”近年来,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保障统计数据的真实,并取得长足的进步,且很多方面已与国际接轨了,在技术层面也不一定落后于人。如应用先进抽样调查方法,以及较快公布经济统计数据方面,都走在世界前面。但是,还有一些方面不够规范、不够透明和科学,从而影响我国统计的整体形象,影响统计数据权威。尤其是“数字水份”、“政绩数字”等不实统计现象时有发生,让人们对统计行为产生了“信任危机”,这也与我国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极不相适应。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经济和社会等各种关系变得十分纷繁复杂,政府、企业和公民为了使自己做出的决策更加正确,就需要对这种纷繁复杂的关系和基本情况有所了解,而没有基本的统计信息是很难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科学准确的统计,既为政府实行科学决策和管理提供重要基础,为广大公民了解和研究国情国力、行使民主权利和消费择业提供基础信息,为投资者和经营者提供基本的市场信号,也为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国提供一个平台和窗口。所以说“没有统计是万万不能的”一点也不过分。

  当前之所以会诞生了“统计水分”、“政绩数字”这个“怪胎”,主要是由于:统计法制意识淡薄,统计作假比较严重;现行统计体制抗干扰能力差,统计部门综合协调能力弱;有些统计制度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数据的准确性。加之一些统计违法行为得不到追究,少数干部甚至利用虚假的统计数据编造政绩得到升迁。而要挤干“统计水分”,就要实行“阳光”统计,就要以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颁布施行为契机,通过深入开展统计普法教育;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强化统计数据质量意识,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巡查和检查等管理制度,以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切实维护统计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为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服务。


作者: 刘纯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