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环保型政绩考核落实科学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4:44 浙江在线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29日审议通过一地方性法规,首次通过立法形式,规定各级政府建立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并把污染防治责任的落实“作为政府主要负责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写进法规。此前,浙江省委组织部门已将环境资源指标纳入到干部考核体系中。(3月30日新华每日电讯)

  浙江省推出环保型政绩考核,用个形象的比喻,就是在政绩考核中引入成本概念算

细帐,将发展过程中的资源消耗、环境损失和环境效益纳入评价体系,对取得政绩所付出的投入和代价进行量化计算。从“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率”到“万元GDP土地消耗量”,从“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到“环保投入”以及“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等等,都是政绩成本帐的内容。此举确实抓住了“牛鼻子”。以往考核体系存在的一大缺陷,就是把政绩简单地等同于“数字”,习惯于用加法、乘法,而很少用减法和除法,只算增长不算代价。至于用加法、乘法算出的“数字”内涵怎么样,则很难显示。

  因为政绩全取决于“数字”是不是好看,自然会使一些干部热衷于短期行为,不惜涸泽而渔。拼资源、拼环境,吃祖宗遗产,砸子孙饭碗,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GDP是硬道理”成了“发展模式”。我国单位GDP的能耗是日本的7倍,单位GDP污染排放量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十几倍。按照目前的污染水平,15年后我们的经济总量翻两番时,污染负荷也会跟着翻两番。显而易见,拼资源、拼环境的发展模式已走到了尽头——倘若我们断送了未来发展的根基,十几亿之众的人口又将去何处寻找失落的家园?

  中央制定“十一五”规划时指出: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可持续发展在根本上取决于以先进的发展观为指导,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实际操作层面上,像浙江这样采用环保型政绩考核,就是一项极其重要的举措。政绩考核不仅是考核干部的工作实绩,而且更是干部从政的导向,从这个意义上讲,环保型政绩考核正是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更好地把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了定量分析的环保型政绩考核,能真实、客观、公正地反映出一个干部的工作实绩,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干部就不但不会在政绩考核中吃亏,而且会吃香,科学发展观就能真正得到落实。


作者: 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