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月份京城二手房交易和租赁市场 双双迅速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4:45 新华网

  

3月份京城二手房交易和租赁市场双双迅速回暖

  3月份北京二手房交易表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据信一天、中大恒基、链家等房地产中介公司统计,当月二手房成交量相比上月份上涨了36%,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成交价格也有了一定程度的上涨。与此同时,随着外地务工人员、学生等返京高峰的来临,二手房租赁也在3月份开始迅速回暖,成交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5%,比2月份增长了35%。

  ■ 朝阳、海淀热度不减

  从各项统计数据看,朝阳区和海淀区仍然是3月份二手房交易最活跃的区域。据信一天统计,两区二手房成交量占到总成交量的58%。其中朝阳的望京、潘家园、国展,海淀的中关村、学院路等地区的二手房成交量相比上月均出现大幅上涨,成交价格也有50—100元/平米左右的上扬。

  中大恒基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朝阳、海淀两个城区依然保持对二手房市场的垄断地位,今年3月份两个区成交量之和已占到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总套数的53.6%。海淀区成交比例为28.2%,超越朝阳区2.8个百分点,位居市场第一。

  中大恒基市场人士认为,优越硬件条件和知名企业云集是海淀区域二手房市场活跃的主要动力,而上地、清河、中关村,万柳、北太、甘家口等区域是较为成熟的居住区又为海淀区二手房的整体活跃起到了带动作用。

  信一天副总经理陈剑飞认为,这些地区成交量和成交价格上升主要得益于这两个城区巨大房源存量和客户需求量,是供需两旺的结果。据统计,3月份这两个区域客户需求量较上月上升35%,房源供给量较上月提高17%。

  ■ 丰台区成交量上涨

  除朝阳和海淀外,丰台区的二手房交易也非常活跃。据信一天统计,3月份丰台地区二手房,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价格,均出现大幅度上涨。其中,成交量较上月上涨25%,成交价格分别有75—125元/平方米左右的上调。

  “前门地区大量拆迁产生的客户直接带动了丰台地区的楼市。再加上丰台地区交通的改善和市政设施建设的完善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吸引了众多投资者。”陈剑飞说,随着南城改造的推进,交通条件的进一步改善,丰台区的二手房市场逐渐表现出明显的上升势头。今年以来,该区域二手房市场一直比较活跃。

  另外,在供应量基本持平的情况下,需求急速下滑,通州二手房成交量下降幅度明显。石景山等区域供需基本平衡,成交量和成交价格也保持相对平稳。

  ■ 二居最受青睐

  在户型方面,两居室的二手房最受欢迎。据几大中介机构统计,3月份两居室二手房成交量占总成交量的60%以上,三居室和一居室分别占15.2%和15.3%,四居室以上的大户型二手房成交量占比仅为4%左右。

  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居和三居的交易量均出现小幅下降,二居的交易量则上升了6.6%。在面积上,50-100平米的二手房成交比例最高,占交易总量的72.4%。而超过150平米的二手房成交量占比仅有4%。

  中大恒基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目前购买二手房的大部分人群都是为了自住,购买中小户型既能避免在经济上负担巨大压力,也可在有条件置业升级时出租用于投资。而且目前市场上的中小户型二手房供应量相对充裕,并具有位置优越、周边配套设施完善、交通便利、面积适中等突出优势,因此,中小户型的二手房受到了购房者的偏好。

  另外,从二手房租赁市场来看,整个3月份二居室的成交占比也最大。信一天统计显示,本月二居室在房屋租赁成交比例中占到38.7%,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一居室在房屋租赁成交的比例中占到了34%,比2月份增长了25%。而随着“合租”行为的增多,三居室二手房租赁成交量上涨幅度最大,成交占比为27.3%,比去年同期上涨了9%左右。北京参记者 刘婷婷

  来源: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