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最大石化合资项目正式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5: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齐中熙)我国最大石化合资项目——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位于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的石化联合工厂31日正式投产。

  这是记者31日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获悉的。据介绍,中海壳牌位于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联,靠近大亚湾北岸,投资额为42亿美元。石化联合工厂将建成化工一体化联合装置,设计包括生产蒸汽、发电等公用工程设施、储运设施以及废液处理和

环保设施。大多数生产装置具有世界级规模。

  据介绍,该项目引进13项专利技术,其中包括苯乙烯单体环氧丙烷共氧化技术,这项技术不仅减少了大量氯气排放带来的污染,而且提高了环氧丙烷的产能。作为世界最大的苯乙烯单体环氧丙烷联产装置,该装置年产55万吨的苯乙烯单体和25万吨环氧丙烷,将有效缓解中国市场供应短缺形势。

  联合装置的核心是一套以凝析油或石脑油为原料的乙烯裂解装置,可年产80万吨乙烯和43万吨的丙烯。据悉,这套装置既能加工石脑油,也能加工凝析油,同时还可以加工加氢尾油和减压柴油,由于原料选择的灵活性,提高了企业竞争力。

  中海壳牌有关负责人表示,石脑油作为一种化工轻油,不仅是国内多数乙烯裂解装置的主要原料,也是加工汽油的重要原料。随着中国几个大型乙烯项目的相继上马,以及可以预期的汽油需求量的上升,石脑油供应趋向短缺。而全球范围内,特别是亚太地区石脑油需求量的增长,也使得国际石脑油价格呈上升走势。

  中海壳牌将每年生产约230万吨石化产品,产品主要供给广东省和对化工产品需求较大的中国沿海地区。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表示,中海壳牌的成功投产,标志着中海油上下游一体化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这不仅将进一步加快中海油实现全面建设国际一流综合型能源公司的战略目标,也将进一步满足我国经济发展对石化原材料的更大需求,并将提高我国石化行业原料自主生产的能力和水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