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省首次推出纳税百强“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5:53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3月31日电(王志、陈文东)在全国第15个税收宣传月到来之际,31日山东省国税局和山东省地税局联合推出“2005年度山东省纳税百强排行榜”。上榜的100家企业累计实际纳税550多亿元,占当年山东省税收收入总量的近三成。据了解,这在山东省尚属首次。

  纳税多少,是衡量一个企业对国家和社会贡献大小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山东经济

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企业规模日益壮大,企业效益明显提高,涌现出一大批对国家税收做出突出贡献的骨干企业,促进了税收收入大幅增长。

  从统计情况看,2005年山东纳税百强企业累计实际纳税557亿元,占当年全省税收收入总量的26.8%,平均每家企业为国家贡献5.57亿元。其中,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有限公司以139亿元的纳税额荣居排行榜榜首,是纳税百强企业中唯一一家年纳税超百亿元的企业, 共有9家企业年纳税超10亿元。

  在行业分布上,石油石化类共计有11家企业登上山东纳税百强排行榜,累计纳税201.8亿元,占百强纳税总额的36%,是山东纳税百强中的第一大产业、第一大税源。而上榜的电力企业、烟草企业和钢铁企业则分别占纳税百强纳税总额的12%、12%和5%。此外,社会普遍关注的汽车行业、房地产行业也各有一家企业上榜,分别为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和青岛海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在纳税百强的地区分布上,济南市最多,共有16家企业入围,其次是青岛市和济宁市,各有14家。

  有关人士认为,税收反映的是企业对国家的贡献,是衡量企业社会价值、责任意识的硬性指标,是企业经济实力、品牌形象、商业信誉的外在体现。上榜企业作为税收贡献大户理应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重视和鼓励。山东省首次推出的“纳税百强排行榜”,有利于促进全社会进一步形成“纳税光荣”的良好氛围,推动全社会诚信纳税意识和协税护税意识不断提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