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切为了转移群众--开县转移安置群众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6:30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31日电题:一切为了转移群众--开县转移安置群众综述

  记者郭立、黄豁

  3月25日,重庆市开县罗家2号井发生泄漏事故,开县县委、县政府得知井漏事故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井场周围群众实施转移,把安置好群众、确保社会稳定以及

配合中石油搞好压井工作作为当前全县压倒一切的工作来抓,提出“一切为了转移群众,为了转移群众的一切”,切实做到了“五有三不”的目标:“人人有饭吃,人人有水喝,人人有住处,人人有医疗,人人有安全”,确保“不伤一人,不亡一人,不掉一人”。

  事故发生后,开县县委、县政府迅速成立了指挥部,下设卫生防疫组、社会稳定组、交通调度和运输组、集中安置点领导小组、后勤保障组、宣传组、高桥现场指挥组等。全县共抽调了25名县级领导,84个县属单位近1000名机关干部,7个乡镇街道的675名村镇干部,医务人员151名,公安干警360名、协勤100名,武警、消防官兵105名,民兵预备役人员623名,抽调车辆360辆,全力参与应急处置工作。

  开县县委书记蒋又一介绍说,在安置工作中,开县采取分散安置和集中安置相结合的办法,妥善安置被转移的万余名群众。截至30日,分散安置群众4000多人,另在县城和乡镇共设立了12个安置点,集中安置转移群众近9000人。在集中安置工作中,采取切实措施,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生活问题,确保有水喝、有饭吃、有住处,提高安置质量。到目前为止,已向各安置点供应纯净水3万多瓶,桶装水近百桶。安置点按照每人早餐5元、午餐和晚餐各10元的标准,安排转移群众的生活。组织棉被9800床,基本做到了每人1床,保证转移群众有被子盖。

  为了照顾好老、弱、病、残、孕群众,开县千方百计腾出旅馆(招待所)床位,620名群众住进了旅馆。并派出食品监督员46名、卫生监督员71名,加强对食品卫生的监督检查,预防流行疾病的发生;每个安置点都派有医生,对安置点进行定期消毒,熬制中药,发放药品,对有病的群众进行及时医治。

  为了加强安全保卫和警戒工作,全县抽调了360名警察和100名协勤人员,组成巡逻队进行街头巡逻,确保安全稳定。其中,在县城集中安置点,安排了100名民警和协勤人员,加强治安防范工作,保证集中安置点群众的安全;在高桥警戒区,组织了60名警察组成8个巡逻队,24小时昼夜巡逻,确保转移群众的家庭财产不受损失。重庆市卫生局组织了22名专家和医务人员,参与事件处置工作;市环保局、气象局也组织了专门人员,加强对环境、水质、空气的监测,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同时,对全县其他安全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布置,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抓好交通运输、矿山生产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其他安全事故的发生。

  开县县委在高桥镇成立了前线指挥部,抽调了20余名局级干部组成工作队,协助中石油做好相关工作。设立了1平方公里的警戒线,组织公安干警、党员干部维护好秩序,防止非工作人员进入压井作业区,并在作业前对警戒区进行了再次清理,确保实现警戒区内滞留群众“零目标”。组织交通、运管、交警等部门加强交通管理,开通绿色通道,收费站一律免收过路费,保障了道路的畅通,确保压井物资顺利运送。

  在组织方式上,开县确定每个安置点由1名县级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包干负责,部门干部每人联系6-8名群众,形成了领导牵头、部门包点、干部包群众的工作格局。全县抽调了近800名干部进驻安置点,与群众交朋友,解决群众困难,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为了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集中安置点成立了6个临时党总支、23个临时党支部,其中县城集中安置点设立了5个临时党总支,敦好镇设立了1个临时党总支,鼓励和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转移群众的服务工作,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维护好群众利益,确保社会稳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