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黎族、苗族“三月三”节首次在三亚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6:38 中国新闻网

  

海南黎族、苗族“三月三”节首次在三亚举行

  海南:“五下乡”搅热“三月三”

  中新社三亚三月三十一日电(黄英剑)今天(农历三月初三)是中国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传统的三月三节。今天上午,海南黎苗族三月三节庆祝活动首次在三亚隆重举行。

  来自海南保亭、五指山、三亚等地的黎、苗族代表身穿传统服饰,齐聚三亚市落笔洞口,首次举办原始的钻木取火仪式。锦旗飘扬、锣鼓齐鸣,场面壮观热闹。只见一黎族长者双手擦转木棒,取出火种,点燃火炬,再交由身穿黎族黑色服饰、佩带银饰项圈的黎族阿妹和佩带弓驽的黎族阿哥向活动会场传递火炬。

  当火炬传到黎族人民聚居的三亚槟榔村后,全村身着传统服饰的青年男女欢快地跳起打柴舞、跳杆舞。随后黎族村民还举行场面激烈的拉乌龟、推杆等传统体育竞技活动。

  此次活动将延续到明天凌晨,还将举行对歌比赛、黎苗美食、万人举跳竹杆舞、表演浓郁黎苗风情文化的主题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据悉,落笔洞是目前发现的海南最早的人类活动的始点。落笔洞中有很多用火遗迹,这表明当时的“三亚落笔洞人”已广泛使用火了。目前三亚市共有黎胞二十万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