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三大外债警戒指标均低于国际标准安全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6: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张旭东)国家外汇管理局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末中国外债余额为2810.45亿美元(不含港澳台地区对外负债),比上年末增加约335.53亿美元。按照国际通行衡量指标,中国三大外债警戒指标均低于国际标准安全线。

  所谓外债是指中国境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或其他机构对境外的国际金融组织、外国政府、金融机构、企业或者其他机构用外币承担的具有契约性偿还义

务的全部债务。

  如果一个国家外债规模过大或者构成不合理,则存在外债偿还时支付不足等潜在风险。按照国际经验,衡量外债规模通常有三大指标:一是外债偿债率,即年度外债本息偿还额与当年贸易和非贸易外汇收入之比(按不同国家,参考线约为20%至30%);二是负债率,即外债余额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之比(按不同国家,参考线约为20%至30%);三是债务率,即外债余额与当年贸易和非贸易外汇收入之比(按不同国家,参考线约为100%至165%)。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初步测算,2005年中国外债偿债率为3.07%,负债率为12.63%,债务率为33.59%。这表明,上述三大外债警戒指标均低于国际标准安全线。而对业界关注的短债外债增长过快的形势,据测算,中国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之比为19.07%,这一比例也同样在国际标准安全线之内。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到2005年末,中国中长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1249.02亿美元,增加6.14亿美元;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1561.43亿美元,增加329.38亿美元,短期外债占外债余额的55.56%。在中国的外债余额中,登记外债余额为1902.45亿美元,贸易信贷余额为908亿美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