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美电器成功实现整体上市 黄光裕身家增至2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6:58 大华网

  本报讯据《信息时报》报道:昨天,国美电器控股(0493)在香港联交所公告称,将以总代价69.87亿港元,向国美控股有限公司(黄光裕全资拥有)收购其持有的国美电器35%股权,收购完成后该上市公司将拥有国美电器100%股权。国美电器由此成功实现整体上市,全国468家门店将全部纳入上市公司。黄光裕身家则接近200亿元左右。

  随着昨天一纸公告,黄光裕终于圆了整体上市梦。公告说,国美电器69.87亿港元

收购资金价格发行6.5亿新股。据悉,2004年6月国美在香港上市时,按规定可批准的持股量比例最高只有65%,所以国美电器全国业务有35%的权益未上市。

  国美电器控股执行董事杜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交易完成后,黄光裕在上市公司的持股量将由66.04%增至75.67%,由于公众持股量也将降至24.33%(低于规定的不少于25%),黄光裕将减持上市公司股权。

  黄光裕昨天告诉时报记者,国美整体上市将使零售网络更统一,业务更清晰,使国美电器成为一家纯粹的家电零售企业。

  据悉,此次交易使黄光裕一下进账70多亿元,也使已经两届蝉联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榜首的黄光裕再度问鼎首富的筹码大增。此前,黄光裕曾数次减持股份,套现近25亿港元。

  相关链接黄光裕还需“被迫”套现值得关注的是,即使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悉数注入上市公司,黄光裕还需要“被迫”套现。此次次交易完成后,黄光裕对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的持有量将增加至75.67%,而公众持有量则降为24.33%,低于联交所的规定。

  对此,国美控股(HK0493)通过公告承诺,将在这项交易时或者交易完成之前采取适当措施,以确保在交易完成时公众持股量维持在25%的最低限制之上。分析认为,这意味黄光裕还要再度“被迫”套现。而此前黄光裕已两度套现20多亿港元。

  实际上,国美控股取悦资本市场的手段也非常高超,比如此次8.05港元的新股发行价,较最近十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7.490港元有7.48%的溢价,较此前连续3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7.465港元有7.84%的溢价。

  (责任编辑:蔡英、郑宇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