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起诉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 我国表示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7: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姜雪丽)商务部31日表示,中国对欧盟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等措施诉诸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表示遗憾。

  31日,商务部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其新闻发言人崇泉就欧盟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等措施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的表态。崇泉说,中方正在认真研究欧盟和美国的磋商请求。

  日内瓦时间3月30日下午,欧盟、美国常驻WTO代表团大使分别致函中国驻WTO代表团大使孙振宇,就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等措施在WTO提起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

  根据欧盟散发的文件,欧盟认为中国有关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的规定与世贸组织的规则不符,因而在2004年向中方提出了这一问题。欧盟称,中国对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实际上等于变相规定了零部件“国产化的比率”,违反了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定。

  不过,中国方面则指出,这一规定主要是为了防止一些外国汽车厂商“变相逃税”。一些外国汽车厂商将整车分拆进口,然后在国内组装,从而避免被征收较高的整车进口税。

  按照世贸组织相关规定,争端各方需首先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双边磋商。如果磋商未能达成协议,争端方可以寻求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进行仲裁。(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