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鼓励非公经济进入公用事业和城市基础设施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7: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孙晓胜)记者31日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曾被国有企业垄断的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现在向非公有制企业敞开了大门。

  据了解,北京市新出台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提出:允许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市政公用事业和城市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允许非公有制企业参与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建设;经营性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产权和经营权允许

向非公有制企业转让或出让。

  北京市发改委委员张燕友表示,这三个“允许”,符合国家有关精神,符合北京市经济发展和非公有资本自身的需要,为非公资本扩大投资领域营造了公平的市场准入环境。

  据介绍,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北京市已经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北京市对目前在建的北京地铁4号线采用了特许经营模式,在全球范围内公开招标选择投资建设运营商,最终香港地铁公司和首创集团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从而实现了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2005年7月,北京六环路沿线对加油站特许经营权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包括非公有制企业在内的9家公司参与了竞标。

  新出台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还提出允许非公有制资本和社会组织独资办学、允许符合条件的民办医疗机构进入社会医疗保险体系,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同时,北京市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各类垄断行业和领域,参与国有经济结构调整。

  据北京市政府官员透露,目前北京市发改委、市政管委和交通委等部门正在酝酿在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污水处理、供水、供热、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领域进一步推进特许经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