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父子关系不能靠金钱来维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8:00 光明网
池墨

  日前,广州市荔湾区法院作出判决:老爸一方自己足以保证日常生活,且子女表示愿意照顾,因此驳回了杨某的起诉。杨某告自己三个子女,原因是他认为三个子女从来没有给付生活费。三儿女表示,杨某每月有固定收入4000多元,且其离婚时分得236550元。而三个儿女中两个失业,一个则因身体原因仍无法工作。三子女均表示愿意对其尽探视、照顾义务,杨某被法院驳回起诉。(《现代快报》3月26日)

  一提起讨要赡养费,人们往往会想起那些不孝子女,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同时,大叹人心不古。然而,当自己衣食无忧,而子女却在为吃穿发愁,却仍然要子女尽“赡养”义务,为了向子女讨要赡养费,甚至不惜闹上了法庭,与子女对簿公堂,这样的做法就让人感到不解和吃惊。尽管法律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的义务,但是,父子关系应该靠亲情来滋润和保养,而不应该是靠金钱来维系,如果把金钱看得比亲情还亲,那么,还有什么道德人伦、还有什么亲情可言?

  自己有固定收入,而子女却为生计发愁,按照常理,作为做父亲的,应该酌情适当补助儿女一点才是。然而,抱着赡养义务不放,非要儿女对自己作出拨付“赡款”的承诺,虽然有法可依,但是却于情不合。虽然儿女没有尽到自己的义务,没有按时向父母纳贡,但是,他们没有抛弃做儿女的职责,愿意对父亲进行探视和给予除金钱外的其它生活上的照顾,我们不能因为做儿女的没有出钱份,而就否认做儿女的人份孝道,他们仍然是有孝心的子女。只是,自己的父亲有稳定的收入,并没有沦落到需要儿女资助的地步,而相反,作子女的却生活捉襟见肘。两相比较,作父亲的这个要求虽然有法可依,道理上也说得过去,不算过分,但是却让人难以接受,难道父辈与儿女的关系,一定非要用金钱来表达吗?父子关系已经堕落到用金钱才能维系吗?

  富裕的父亲向穷酸的儿女讨要赡养费,是对人间亲情的一种嘲讽。唯金钱是尊让我们的两代亲情已经严重贬值,亲情变得一钱不值。幸亏这个不合情理的要求没有得到法庭的主张,否则,我们的两代亲情就会被金钱所取代,有奶就是娘是对某些人做人的讽喻,而赤裸裸的有钱就是娘,更是把这种人的心态暴露得一览无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