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新农村建设的好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8:00 光明网
曾春光

  根据农村党员“46岁以上占70%,初中以下文化水平占76%”、“组织起来难、学得进去难、做出效果难”的实际情况,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广西扶绥县广大农村党员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新路径,把个人实践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归纳出简单明了的“一句话承诺”,连同个人照片、姓名一起制作成公示牌,向村民们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和点评,自2005年11月全面推广以来,以前存在的赌博、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得到净化,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有了方向和门路,农村中存在的“行路难、饮水难、照明灌溉难”等热点、难点

问题,也通过农民党员的带动得到缓解,受到群众的好评(3月22日新华网)。

  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这是党中央总揽全局、着眼长远、与时俱进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一项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惠及广大农民、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规划,是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必须承担和完成的一项重要使命。而广西扶绥的党员“一句话承诺”,来源于农民,通俗易懂,内涵丰富,为农民所接受,也易于农民掌握,不仅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发了农村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内在动力,也让群众监督有了载体和渠道,无疑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好举措!

  “一句话承诺”好举措好在哪?好在贴近党员实际、贴近农村实际,能调动不同类型、不同年龄、不同能力的党员党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岜盆乡岜盆村老党员黄若辉的“一句话”是:“我已经是78岁了,身体差了,嘴巴还讲得,为群众做好调解工作”。黄若辉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以理服人,细心而耐心,村里人都称他为“老调解员”;容易落到实处,避免成为“嘴上说说、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的表面文章。东罗镇东罗村党总支部书记黄学明,以前是村里搞运输的能手,但承诺“专心做好村干的工作,帮助群众发家致富”后,并没有实际行动。通过群众监督评议小组的评议,黄学明感觉自己落后了,“宁要当支书的180元,不要当司机的1800元”。现在黄学明辞去运输工作,带领群众实践当时改善村道、发展甘蔗种植、推进新村建设的“一页纸落实”计划。

  新农村建设,农民需要广大党员在带头富、共同富上作示范、做表率。因此,要使广大党员不断创新手法,掌握新科技,学会新本领,在结构调整、增效增收方面先行一步,高人一筹,真正成为生产骨干、致富能手,成为群众的主心骨、领头雁。3月20日至21日,国务院在安徽省蚌埠市召开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农业农村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今年的“三农”工作,抓好农业生产,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是保证实施“十一五”规划有良好开局的需要,也是确保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好头、起好步的需要。

  因而,我想,若全国各地都能因地制宜实施“一句话承诺”,“不贪不占集体钱财,多为群众办实事”是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的共识;“不沾毒不参赌,少说多干奔小康”成普通党员的心声;“让群众掌握种养技术,共同走上致富路”是党员致富能手的心愿;“身在外地心系家乡,学好本领回报乡亲”成外出务工党员的共同目标;一些年老体弱的党员也提出:“养好鸡,带好娃,教育子女不违法”……或许就能显著改善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形成家庭和睦、民风淳朴、互助合作、稳定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使广大农村的整体面貌大为改观,城乡之间的差距明显缩小,加快农村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步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