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良玉:以人为本共建绿色家园 推进造林绿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8: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国务院3月31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造林绿化表彰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绿化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国造林绿化工作,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突出“坚持以人为本、共建绿色家园”的主题,更加深入地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继续实施重点生态建设工程,着力抓好城乡绿化和绿色通道建设,努力推进造林绿化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回良玉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25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率先垂范、年年带头参加义务植树,全社会植绿、爱绿、护绿、兴绿蔚然成风,全国动员、全民参与已成为我国国土绿化的一大特色。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国植树造林和各项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林草植被得到有效恢复,生态面貌初步改善。

  回良玉强调,“十一五”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造林绿化的关键阶段。要坚持把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与造林绿化的自身规律有机结合起来,把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与造林绿化的具体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任务与造林绿化的丰富内涵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开创造林绿化事业的新局面。要遵循客观规律,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巩固和发展全民参与造林绿化的良好势头,努力提高造林绿化成效,加快实现山川秀美的进程。

  回良玉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落实当前造林绿化的各项措施。一是要深入宣传造林绿化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宣传全民义务植树的公益性、义务性和法定性,增强全社会关注生态的忧患意识、改善生态的责任意识和保护生态的法律意识。二是要加强义务植树的组织落实,不断拓宽渠道、创新形式,方便群众履行植树义务。三是要与发展现代农业、改善农村生态状况和人居环境、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相结合,引导农民通过造林绿化改善自己的生产生活条件。四是要继续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加强科学管理,稳定完善政策,培育后续产业,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效益。五是要切实抓好城市绿化美化,坚持绿化生态与景观效果并重,坚持绿化建设与管护并重。六是要采取更加严格有效的措施,防止乱砍滥伐林木和非法侵占林地、湿地和草地,切实做好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七是要加强造林绿化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绿化目标责任制和部门绿化分工负责制,进一步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出席了会议。全国绿化委员会委员,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绿化委员会负责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模范县、模范单位和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代表参加了会议。13个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区)、54个全国绿化模范县(市)、172个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和261个全国绿化先进集体、120名全国绿化劳动模范、156名全国绿化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