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会见日七团体负责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2:09 京华时报

  称只要日本领导人不再参拜就愿意会晤

  据新华社消息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日中友好七团体负责人桥本龙太郎、高村正彦、平山郁夫、辻井乔、千速晃、野田毅、林义郎。胡锦涛强调,只要日本领导人明确作出不再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的决断,我愿就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与日本领导人进行会晤和对话。

  这是日中友好七团体会长首次联合访华。这七团体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社团法人日中友好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经济协会、日中协会和日中友好会馆。

  胡锦涛回顾了中日友好的历史以及战后中日关系恢复和发展的历程后指出,事实证明,中日和则两利,斗则俱损。

  胡锦涛说,近年来,中日关系出现困难局面。两国人民担忧,国际社会关注。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之所以如此,责任不在中国方面,也不在日本人民,症结在于日本个别领导人坚持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伤害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胡锦涛强调,中国政府在对日关系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坚定不移的。只要日本领导人明确作出不再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的决断,我愿就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与日本领导人进行会晤和对话。

  桥本龙太郎等日中友好七团体负责人感谢胡锦涛主席在百忙之中拨冗会见,介绍了各自团体的对华交流计划,表示日中关系对双方都极为重要,作为民间友好团体,将坚持日中友好,继续为推进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