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想回家,想山东的战友”——武中奇女儿深情忆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2:35 舜网-济南日报

  济南走出的著名书法家、99岁高龄的武中奇先生3月29日晚溘然长逝,辞别了他无限热爱的世界,也辞别了热爱他的亲人与朋友,更辞别了他一生孜孜以求、研学不倦的书法艺术。在得知武先生仙逝的消息后,记者考虑到他的家人一定沉浸在悲痛之中,曾一度想放弃采访。但当拨通了武先生南京家中的电话,连线上武先生的女儿武沪生时,感到对方在悲伤中透着一种冷静。

  武沪生说:“所有的亲人,包括母亲在内,我们都很冷静,因为疾病与死亡是自然规律,父亲走得很安详、很满足,我们都为他感到自豪。父亲在住院前一天还在写字,他对得起的人民,把一生的爱都献给了人民!”

  武中奇先生祖籍济南长清,他对家乡一直怀有深厚的感情。武沪生说,父亲住院期间,只要神志清醒,经常会说“等我治好病后,首先就要回济南,我想回家,我想见妈妈,想山东的战友!”

  武沪生是武中奇的四女儿,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在武中奇先生生前就诊的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工作,因此对父亲去世前后的情况非常了解。武沪生说,父亲起初是因为肾功能衰竭,春节前住进医院。其间经过两次手术,虽然创伤很大,但因父亲体质好,病情还一度有很大好转。但由于卧床一个多月,造成父亲呼吸道感染,最终未能挽回他的生命。

  武沪生介绍,在住院的两个月中,父亲非常乐观,只要头脑清醒,就一直在赞美别人、赞美社会。他一直在感谢帮助过他的人,包括照顾他的医护人员,令医生和护士都非常感动,说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病人。“父亲病中说得最多的话是‘真好’,他觉得人生无限美好。对自己的人生感到很满意。可以说父亲走时没有任何遗憾。他把大爱留给了别人,把乐观向上的精神留给了我们!”

  记者问到亲属有没有打算将武中奇先生的骨灰运回济南老家安葬,武沪生说,这个问题家人还没有商量。现在武先生全部的亲属都在南京,而且江苏省人民政府已经做出了一些安排,武先生最终魂归何处尚不能确定。(本报记者李雪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