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片茶叶的前世今生 专家为你解答龙井茶的生产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2:38 杭州日报

  前天下午,上海游客张先生和女友来到杭州佑圣观路,打算趁旅游间隙买一斤茶叶。出租车司机告诉他,这里可以买到西湖龙井。

  佑圣观路是杭州著名的茶叶市场,有大大小小几十家门市部,每个门市部门前都有口大茶锅。张先生没有去过龙井村或梅家坞村,不知道茶叶生产的整个流程,也不知道怎么挑选。

  杭州市农业局科教处的胡新光与茶叶打交道已有好多年,我们请他来解答众多买茶者想了解的知识,应该很合适。

  泡入杯中前,一片茶叶要走5步

  茶叶要经过培育、采摘、炒制、包装、销售等过程,才会到消费者手中。

  以西湖龙井为例,一般,培育阶段,和其他农作物一样需要管理。开采阶段,则在清明前10-15天。西湖龙井的采摘讲究“一芽一叶”,有芽没叶的茶叶,相对有效物质要少些,叶子多了,茶叶的色泽、味道又不够好,“一芽一叶”是经济效益和茶叶质量最佳的阶段。

  炒制过程包括摊青、青锅、青二锅、辉锅等阶段。摊青是为了散发掉20%-30%的水分;青锅主要是杀“酶”,让“酶”停止活动,以保持茶叶的颜色,并将茶叶炒成一定的形状;青二锅则是把颜色固定下来,让水分充分散发,并使叶子“成形”;辉锅则起到均匀水分的作用。基本上,当茶叶“成形”,水分在6%左右时,就可以出锅了。

  包装的环节,农户直接销售是自己包装。公司销售则会按标准筛选分级,配以不同包装。

  按照西湖区农业局一位干部所说,西湖龙井茶原产地保护区域168平方公里茶园,1万户茶农,每年产春茶350吨左右,其中农户自产自销和由公司销售的比例大约为1∶1。

  现代茶商在思考如何做出品牌影响

  杭州泰龙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舒策信就在佑圣观路的门市部照料生意。做茶叶生意10多年,经验告诉他,一定要做好茶叶品牌。

  他的公司前天开始不收购青叶,只收干茶。前天收干茶的价格400多元/斤。他说,新茶刚出来,干茶价格高,有的农户炒制茶叶的水平不稳定,收干茶风险很大。现在干茶价格降下来,收来的干茶分等级包装销售,风险小些。“茶叶就像艺术品,同样4斤青叶1000元钱,炒一斤干叶。水平好的可以炒制成价值2000元的干茶,水平不好的,炒出来的800元/斤也没人要。”

  每年,舒策信要卖掉800-900斤成本价在1000元以上的干茶。他的销售方式包括,私人、单位在杭州的采购;在北京、沈阳、乌鲁木齐等全国9省市30家品牌代理店销售;与外地茶庄等单位的合作,由他的公司供货;全国100多家超市(包括上海联华等)门店的上柜销售。其中,私人、单位采购的销售份额最大。

  他想改变这个现状。“私人、单位采购认准的是我这个人,知道我的品质不会错,但这样销售发展不快,不知道我的就不会买我的产品。我要做到人家认准我的品牌,这样即使不懂茶的人,也会在同样叫龙井的茶叶中选择我的品牌,并且不因为我的产品价格高就不买。”

  这实际上也是西湖龙井面临的问题。全国叫龙井的茶不少,浙江就有大佛龙井、越州龙井等等说法。就是西湖龙井,也有诸多品牌,其中价格差异比较大。如何在众多品牌中做出影响,正是现代茶商在思考的问题。(见习记者俞连明记者周春燕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