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愚人节杂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2:42 舜网-济南时报

  近年来,愚人节这个西方的传统节日,越来越多地引起了我国民众的兴趣。但是,有关愚人节的一些情况,也许很多人并不是很清楚。

  愚人节的来历

  愚人节,也称万愚节。关于愚人节的来历,一般认为其起源于法国。说是16世纪中

叶以前的法国一直以4月1日为新年,其庆祝方式和今天差不多,也是聚会、跳舞等。然而从1564年起,法国宣布采用改革后的新纪年法——格里历(即目前通用的阳历),以1月1日为一年的开始。此举受到一些因循守旧者的强烈抵触,他们依然按照旧历固执地在4月1日这一天送礼品,庆祝“新年”。于是,主张改革的人对这些守旧者的做法大加嘲弄,其中有些人为了捉弄这些守旧者,就在4月1日这天给他们送假礼品,邀请他们参加假招待会,并把这些上当受骗的保守分子称为“四月愚人”。久之,此情成俗,就演变成了愚人节。

  愚人节来历的说法,还有另外一个版本。说在中世纪时,多数基督教国家都使用儒略历,把3月25日到4月1日作为新年节日来庆祝。按习俗4月1日这天,人们要互赠礼物致贺。公元1752年,格里历开始颁行,新年移到了1月1日。然而人们旧俗难改,仍愿意在“新年”4月1日向别人送贺礼——这个“新年”当然是虚假的了。后来,有些爱恶作剧的人就特意在这天捉弄那些喜欢守旧的人:说是送一盒点心,里边可能是块石头;声言前去拜访,却让主人干等半天。受骗的人不甘心,也照方报复,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愚人节。

  上面的说法,谁非谁是难有定论。反正,愚人节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的节日,几乎流行于整个欧洲和北美了。

  外国人怎样过愚人节

  在我们一些人看来,愚人节无非就是说说假话开个玩笑而已。其实,西方人过愚人节往往是郑重其事的。这一天,许多西方人要组织家庭聚会。他们用水仙花和雏菊把房间装饰一新,待客人来时,则祝贺他们“圣诞快乐”,令人感到别致有趣。

  美国人则多在愚人节这天举办鱼宴。鱼宴的请帖,通常是用纸板做成的彩色小鱼。餐桌用绿、白两色装饰起来,中间放上鱼缸和小巧玲珑的钓鱼竿,每个钓竿上系一条绿色飘带,挂着送给客人的礼物:或是一个精巧的赛璐珞鱼,或是一个装满糖果的鱼篮子。鱼宴的主食是鱼,但假菜是一定要上的——美国人典型的愚人节菜谱是,“色拉”莴苣上撒满胡椒,但拿开莴苣叶,露出来的却是牡蛎鸡尾酒;或者看似“烤土豆”,其实为甜面包末和鲜蘼菇。这些假菜增添了轻松欢快的节日气氛。宴会结束后,主人以糖果招待客人。

  当然,愚人节少不了愚人的玩笑。这一天,西方人不论老幼,都可巧施手腕捉弄亲友。愚人节有一些经典的恶作剧,需要你在这天格外注意:

  有人会把时钟倒拨一小时,你记住千万不要迟到了。

  有人会把盐放在糖瓶里,你一不小心就可能吃苦头。

  有人会把一个钱包丢在路当中,你不要去捡,当然,你就是想捡也捡不到。

  ……

  对于愚人节这天受愚上当的人,各国的称呼并不相同:英国称其“上钩鱼”,苏格兰称其“布谷鸟”,法国人称其“四月鱼”,美国则称其“四月的傻瓜”……

  在西方国家里,每年的“愚人节”意味着一个人可以玩弄各种小把戏而不必承担后果。倘若你的把戏引起别人的不快,只要说一声“愚人节玩笑”,你的恶作剧就会被原谅。现在,为了避免愚人节玩笑造成不良的后果,许多国家已经对其进行了一定的限制。比如英国就规定,不得拿君王和宗教等取乐,不许愚弄警察、消防队、急救站等,否则就会视情节轻重给以惩处。□然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