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画像缉凶 “第六感”锁定色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2:5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 周滔 摄影 李杨

  2005年9月18日,中秋节,下午5时许,五年级学生文文和娟娟在青龙场海滨村二组附近铁路草丛里玩耍时,被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撕裂下身。2005年10月11日,文文在路上遇到这个恶魔,偷偷跟踪并报警,变态男子李建伟被警方挡获。他交待,除了9月18日的案件,他还于2002年8月初、2004年8月22日在青龙场干了另外两起同类案子,中江来蓉的10岁小女

孩柳柳和资中来蓉的6岁女孩小丽也是受害者。

  ·庭审现场·

  昨日上午,在成华区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青龙场色魔李建伟故意伤害幼女案不公开开庭审理。昨日,郑金兵向本报独家披露了抓获变态色魔的过程。

  由于该案不公开审理。记者在早上9时到达法庭未获准进入,据悉受害人和家属均未到场。上午9时30分许,李建伟被法警从看守所带到法庭。

  庭审情况记者无从知晓,据知情人士介绍,庭审只有法官、李建伟本人及他的两名代理律师、公诉人出席。李建伟情绪稳定,在回答检方指控他的三起犯罪行为时,他承认是事实,但否认了一些具体伤害女孩的情节。昨日的庭审进行了近两个小时,法院将择日再审。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电话联系上李建伟的代理人四川天润华邦律师事务所钟华、廖建忠律师。廖建忠表示,由于此案的特殊性质,他不便于向外界多做表述。

  小丽是4名女孩中被李建伟伤害得最严重的,她的母亲告诉记者,女儿受伤后已花去医疗费近7千元,为此她已提起民事诉讼,向李建伟索赔。

  ·破案记录·

  幼女被猥亵伤害 画像破获案中案

  2005年9月18日,幼女文文、娟娟被伤害后,郑金兵担起了案侦重任。据郑金兵回忆,案发时文文和娟娟说,那坏人借口说她们偷红苕,还问她们是哪个队的。郑金兵推断,嫌疑人应该是附近的。

  郑金兵说:“除了受害者留下的血迹外,现场没留下任何物证。我们走访调查的范围很大,要想取证非常难。”郑金兵还请示领导,找专家来为嫌疑人画像。郑金兵仔细对比了前后受害女孩对嫌疑人的面貌描绘,发现一个重要现象。她们对嫌疑人的面部特征描绘出奇的一致:鹰勾鼻子、尖下巴。

  随后,嫌疑人的摹拟画像被散发到青龙场的大街小巷。

  警察第六感:色魔就在附近

  “在案侦工作中,我一直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色魔就在附近!”郑金兵说。

  为了进一步搜集线索,郑金兵赴外地寻找前两次案件的受害女孩,并做其家长工作,请他们协助调查。专案组队友们在摸排中取得了许多涉嫌者的资料,但经受害女孩辨认,他们都没有被认定。

  经过大量的前期工作,郑金兵掌握到某机务段有一个叫李建伟的男子性格孤僻,且有别的可疑条件。2005年10月11日上午,该机务段领导向他反映,李建伟绰号“李老抠”,行为古怪,已婚,有个儿子。

  转机 受害女孩路遇变态色魔

  10月11日中午12时过,郑金兵正在食堂吃饭,他的电话突然响了。“郑警官,我和女儿发现了那个坏蛋!”文文父亲焦急又颤抖的声音传来。原来,在父亲护送下上学的文文,在路过某住宿区时,看到一个面孔瘦尖、个头矮小的身影——“就是他!”而那男子消失在一栋居民楼楼道中。

  郑金兵立刻和同事开车直奔现场,他一边朝小区一出口跑,一边向分局指挥中心发出援助信号。几分钟后,增援警力赶到,把小区的所有出口全部守住。郑金兵提议,民警分别清理该宿舍区有嫌疑的人,让受害者辨认。

  抓捕 李妻配合 恶魔被擒

  郑金兵说:“根据我上午的调查,得知李建伟正好住在该小区。我对这个人的疑惑很大,就径直走到他住的那栋房子。”

  “我是派出所的民警,来查户口。”郑金兵在李建伟家门口敲了10多分钟,一直无人应答。这时,他看见门前摆着一双脏的男式旅游鞋。“我问了邻居,他们都说李建伟已经回来了。”郑金兵说。

  这时,民警在小区茶铺找到李妻,她取出钥匙开门,但房门被反锁。郑金兵示意李妻喊门,隔了很久,李建伟才打开门,看到便衣警察,他愣了一下。

  “他的这个神情没有瞒住我。”郑金兵说,“我悄悄退到一边给队友打电话,要他们把受害者带到楼梯口走一下。”当李建伟看到文文父女时,脸“唰”地一下白了……

  破案 证据面前 色魔低头

  专案民警将李建伟带回派出所。在审讯的同时,郑金兵又和同事展开了艰辛的外围取证工作。

  审讯时,李建伟一口咬定自己9月18日在小区茶铺打了一天麻将。根据他的交代,郑金兵走访了相关证人,了解到,当日下午,李建伟的儿子离家出走,他曾借了麻将馆老板的电瓶车,到学校附近的海滨村铁道边寻找。证据证明,李建伟有作案时间。

  郑金兵又赶到李家,在房间角落处搜出一件被揉成一团的T恤。据指认,这衣服正是李建伟作案当日穿的。面对充分的证据,变态色魔低下了头。(文中受害者为化名)

  ·面对面·

  郑金兵

  从铁路员工到刑警探长

  由于要值班,郑金兵昨日没有出青龙警署,成华法院的审理情况他不知道。但他对此案非常关注,一再叮嘱记者,有什么新的进展,要记得告诉他。谈话就在他的办公室里。

  记:你眼中的李建伟是怎么样的人?

  郑:我觉得他有心理的病态。他告诉我,他儿子不听话调皮多次离家出走,每次他都很气愤。他曾经拿这个做他犯罪的理由,显然这没有道理。他还说,每次作案后都没有人抓住他,那种感觉很舒畅。

  记:听说你以前是学内燃机车专业的?怎么转行当警察呢?

  郑:1994年我从昆明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后,在铁路上工作了三年。1997年市公安局招考100名警察,我从报名的两三千人中胜出。1998年进入当时的青龙场派出所,负责计算机和户籍管理。一个月后我主动请缨当刑警,一年之内当上探长。

  记:你侦破的案子中,印象最深的是哪一个?

  郑:2004年3月,我获知一伙人贩子将贩卖一批婴儿,青龙场是他们的中转点。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数次辗转几省,将这个6人团伙打掉,解救出3名婴儿。

  记:你亲自参与侦破的案件有多少?

  郑:总数没有统计过,从1998年到现在至少上千件了吧。

  (郑金兵,成华区公安分局青龙警署探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