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部门激辩重点校该去该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3: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赖波)重点校、重点班是否应该取消?“德育”重要还是“成绩”重要?义务教育学杂费谁买单……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起草者之一的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柳斌及立法小组成员携草案入川调研,征求我省的修订意见。省人大、政协、教育厅、财政厅、发改委、民委、监察厅、人事厅等部门及教育专家参加,三大问题成为激烈争辩的焦点。昨日,省教育厅公布了现场记录。

  辩题1 重点校、重点班该不该取消?

  在讨论会上,立法小组首先公布草案举要了各级政府和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将义务教育学校分为重点和非重点,并就“重点学校、重点班应不应该存在”征求意见。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唐朝纪等认为:应取消重点校,甚至取消重点班,还义务教育公平本质。必须通过立法方式明确,政府不再人为制造和扩大公立学校之间差距。

  省教育学院的姚文忠教授等则认为:重点校产生是发展使然, “即便取消,重点学校也会很快找到示范学校、实验学校、假民办学校等变体”。他认为,均衡义务教育资源,关键在于政府必须在投入、政策等方面向农村学校和城市薄弱学校倾斜,形成引导。

  辩题2 “德育”重要还是“成绩”重要?

  立法小组透露,草案举要了学校应当把德育放在首位;不得以考试成绩替代对学生的全面考察;义务教育督导不得对学校进行评比,不得以升学率作为督导标准,并就此征求意见。

  多数与会者认为:现在学生的作业多,学习时间长,心理负担大,建议将素质教育写入《义务教育法》。

  也有专家提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传统教育观念,导致社会及家长对推进素质教育心存顾虑,惟恐因此而影响孩子升学,他们建议立法时有所考虑。

  副省长柯尊平提出:近年我省高考考生逐年递增与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逐年递减这一矛盾,实际影响了素质教育的开展,要改变这一现状,根本在于改变现行“考试定终生”的考试制度,使重能而非重分成为社会常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