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科大要加名额招川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3:1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见习记者 张峥摄影报道)现年60岁的成都老乡、中科大校长朱清时院士昨日返蓉,在七中向到场媒体公布,中科大今年在川招生计划为60人。作为今年首个亲自赴蓉召开招生说明会的大学校长,朱清时对我省考生“情有独钟”:“如果今年报考中科大的四川考生优异、生源多,我们还将适当投放一定的机动名额。”

  招生会“特别照顾”四川老乡

  这次,中科大不仅由校长朱清时亲自带队,而且分管招生副校长、招生办公室主任等都出动,准备“抢夺”我省优秀生源。“对四川考生,我们会‘特别照顾’。”副校长窦贤康承诺。

  去年中科大在我省的招生计划为52人,由于生源优秀,实际招生人数达到83人。据介绍,今年中科大在四川的招生计划为60人,与去年大体持平。同时,我省还有4名自主招生学生和5名保送生。此外,该校首次在我省招收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定向生5名。据悉,该项名额在全国只有10名。

  中科大如此重视我省考生,一是因为朱校长对四川有深厚的感情;二是因为四川生源非常优秀:去年,该校在我省录取平均分为684.1分。中科大每年获得国外大学全额奖学金资助出国留学的学生中,我省学生占了大多数。

  少年班名额向西部倾斜

  今年中科大继续招收少年班(1990年及以后出生的高二(含)以下学生),招生规模在40人左右。报名学生需通过审核,在当地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最后还要通过学校组织的复试考试。窦副校长承诺,少年班招生名额也将向西部倾斜。

  国内首招本硕博连读

  中科大今年推出招生重大举措:在全国首创,开通“本、硕、博直通班”。今年首次在生命科学院招收50名本科、硕士、博士连读生。“直通班”学生在本科、硕士毕业后,可以自主选择在本校或者中科院所属的北京、上海等地科研院所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不再参加入学考试。

  明年中科大将扩大自主招生

  ——本报记者专访中科大校长朱清时院士

  “我非常赞同自主招生。”朱清时校长说,“扩大自主招生是一种趋势,今后将扩大到更多的高校。”今年中科大自主招生计划占到了本科招生计划的7%-8%,预计录取人数120人左右,“明年,我们将把比例扩大到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