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9名领导亲属“捐款”当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5:03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宝鸡讯(记者张蕙魏靖)学校招聘教师,尽管已经通过了人事局组织的考试,但是还不能成为教师,因为按照县上的规定,上岗之前需要先交3.5万元,这个规定已经让当地群众议论纷纷。而令人更不解的是,县上一些领导子女或者亲戚在招聘考试中并未考取,在交了3.5万元后,也顺顺当当成为了教师。

  建学校缺资金

  教师要上岗先“捐款”

  今年2月中旬,张力(化名)刚被分配到陇县堎底下中学当教师,他告诉记者,前年12月,他参加了县上统一组织的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但是一直没有分配,拖到今年2月才分配。他说,县上要建一个上规模的中学,但是资金不足只好想出一个办法:让参加招聘教师考试最后选上的人每人掏3.5万元作为集资款。张力拿的是大专文凭,今年1月下旬交了钱,2月中旬就上了岗。

  每个招聘来的老师为啥要交3.5万?据了解,陇县人口超过25万,但县城只有一所高中,陇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县城筹建陇县二中,投资近亿元。而陇县一年的财政收入仅2000多万元,经多方筹资,建校仍有相当大的资金缺口。

  2004年底,县上经过一定范围内的会议研究决定,解决一批大专学历人员的安置,分配到教育系统工作,前提条件是,考上的人必须“捐款”3.5万元,2004年12月,数百人参加了考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回忆说:“当年举行了招聘考试,而且在电视台上播了招聘公告,大致内容是,县上决定招聘教师分配到全县教育系统,以解决大中专毕业生的安置,最终录用了68人,并对录用的名单进行了公示。”

  县上开了个会

  19人搭上“末班车”

  昨日下午,受陇县县政府值班副县长罗广平委托,该县人事局局长杜满文接受采访时说,2004年通过考试招收的68人,有62人是大专,6个人是本科。考完试不久,68人就交了钱。本应在2005年初,给这批录用的人安排工作,但由于群众对收钱提出疑问,事情一直拖了好久,才给录用人员分配了工作。

  对于今年1月交钱进入教师队伍的19人,杜满文说,这19个人都是县上有关领导的子女或亲戚,大多是2004年12月考试没有考上的,个别人是中专毕业,大部分都是大专学历。安排这些人上岗,也不是一个领导说了算的,这是在“一个范围”内召开会议后最终决定下来的。对于安排领导子女或者亲戚,杜显得很为难:“领导的子女和亲戚,不安排咋办?很多地方都是这样,不光是陇县,但是陇县对所有进来的人要求都是一样的,不管是谁,都必须先交3.5万元!”杜说,以后县上招聘教师,都必须是本科生,不会再收费。

  陇县第二中学在陇县县城的东侧,记者看到,学校已破土动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