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夜里被一声惊天巨响惊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5:15 今日早报

  半夜里被一声惊天巨响惊醒 地处衢州的巨化巨圣公司爆炸造成5死2伤

  □本报记者 刘伟

  “当时大概是零点30分左右,我听到一声巨响,好像山上放炮炸石头一样,起来一看,原来是厂里发生爆炸了!”昨天中午,离爆炸现场200多米的杂货店里,老板朱卫回忆说

:“只见一股红色的烟雾向南边飘了过去,好像烟囱冒的烟一样。”

  记者从巨化集团公司了解到,昨天零点30分,位于巨化生产区域的浙江巨圣氟化学有限公司与外部公司合作开发的新产品中试装置突然发生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2人轻伤。

  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习近平等分别对事故处理作出了重要批示。巨化集团公司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迅速赶到现场,并启动巨化化学燃爆事故应急预案,成立了“331”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下设事故现场调查小组和事故善后处理小组开展工作。

  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分析中,善后处理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企业生产未受影响

  据巨化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长吴坚介绍,由于发生爆炸的是中试装置,装置位于厂区边缘地带,相对独立,周边其他生产装置没有受到波及。目前巨化公司生产正常运行,生产装置处于高负荷状态,公用工程工作状况良好。

  记者在现场看到,发生爆炸的小楼是一座4层高的小楼房,由于爆炸发生在3楼,小楼西面3层到4层的楼体墙面被炸出一个大口子,里面的反应釜装置也遭到了破坏。

  “和他们隔一个房间的人都没有事情,除了西墙外,整个房子结构也没有受到大影响!”吴部长说。

  爆炸造成五死两伤

  正在爆炸现场工作的5个人被当场炸死,其中4人是普通的公司员工,还有一人是外部公司的技术人员。在衢化医院,死者徐斌的家人沉浸在深深的悲伤中。据他叔叔徐家铭讲,37岁的徐斌是独生子,老父亲今年70岁了,现在白发人送黑发人,已经伤心得站不起来了。

  “另外两名伤员是在撤离过程中不小心摔伤的!”吴部长说,“伤势都不重,一个是腰椎受伤,一个是脚后跟受了点伤,现都在衢化医院治疗呢!”两名伤者也都是巨圣氟化学有限公司的员工。

  检查身体工人无恙

  发生的是化学爆炸,附近的工人的健康是否会受到影响呢?记者做了随机调查,几名工人都表示没有受到伤害。“公司连夜组织我们到医院进行检查,结果证实没事。”一个工人说。

  据目前了解,爆炸产生的气体对人体没有太大的危害,只是对喉咙和眼睛有一些刺激,可能会导致流泪和咳嗽。他们已组织安排撤离有关职工到衢化医院进行体检,未发现一例异常。

  环境检测一切正常

  按巨化检测中心的监测报告,从昨天凌晨2点15分到早上6点,公司外排渠主要特征污染因子全部符合国家排放标准,根据风向情况,对下风向的大气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在下风向最近居民点组织人员布点,保持与事故现场的紧密联系。同时,巨化公司组织了环保人员,对附近陈家村、上草铺等村庄进行了走访,把事故的真实情况告知了村民,听取反映。

  从目前情况看,周边无大气异常情况。“目前公司的水、电、气都是正常的!”吴部长说。附近的村民也告诉记者,感觉一切正常,生活没有受到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